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连云港连云街道“大数据+铁脚板”加速基层治理现代化

【连网】(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巩雪 徐铭泽)“你们工作效率太高了!仅仅1天就封堵了缺口 。”近日,连云港连云区市民张大爷高兴地说。原来,连云街道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连云列车站围墙有缺口, 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一情况经网格员上传至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后,连云区连云街道立即会同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办会,在一天内封堵缺口。

这次高效率的联合治理行动,得益于连云街道运用“大数据+铁脚板”办法,全力打造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体系。连云街道下辖8个社区,根据人口、户数划分34个网格,每个网格均建立了工作站,站内网格员负责采集基础信息、联络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截至目前,网格员工单办结率100%、特殊人群走访率100%,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今年以来,连云街道还投入180余万元打造了连云区功能最为全面的街道社会治理中心。

“水管老化不行了,屋里常常渗水。”“小区里面有的路面坑坑洼洼的,我们老年人晚上走路时,特别危险!”前不久,在连云街道人民来访接待大厅,三航小区部分居民纷纷反映意见。三航小区的情况在连云街道不是个例,街道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设施普遍陈旧,群众对改善小区设施条件的需求日益迫切、呼声很高。 接到这一来访意见后,指挥中心立即安排相关社区网格员调查了解情况,并将范围扩大至全街道,集中排查此类问题上报街道。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专题研究,决定将该类小区结合“三供一业”移交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现如今,这些曾经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被彻底解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及时了解民声民意,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连云街道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获评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连续两届获评全省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获评市信访“四无”街道。“连云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的建设,加快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网络’两网融合,把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全面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连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顺良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