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减轻用药负担 连云港142家定点医疗机构55种药品平均降价53%

【连网】记者11月1日从连云港市医保局了解到,11月1日零时起,连云港142家定点医疗机构将全面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55个品种药品平均降价53%,部分品种降价幅度超过90%,患者用药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0f106b4f3d0f85547c54073f7079f3b5

连云港市医保局招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23日和今年4月27日,连云港已先后组织“4+7”试点扩围、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落地工作。截至目前,前两批国家集采57个品种药品已分别完成约定采购量的204.66%、117.78%。此次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共有55个品种65个品规,涉及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抗感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多个治疗领域,预计连云港年采购数量2329万片/袋/支。经测算,第三批国采药品在连云港落地后,全市每年可节省医疗费用3232万元。

据了解,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数量接近前两批的总和,平均降幅53%,80%以上品种降价幅度超50%。降幅最大的是齐鲁制药生产的精神分裂症治疗药物奥氮平口崩片,降幅高达96.82%。天大药业(珠海)有限公司的降压药缬沙坦胶囊每粒的价格不到0.17元,降幅超90%。此外,预防静脉血栓的阿哌沙班片、治疗2型糖尿病的盐酸二甲双胍片、类风湿关节炎治疗药枸橼酸托法替布片等降价幅度均超90%。

微信截图_20201102094750

“这些药品采购主体主要是我市公立和部分民营定点医疗机构,不包含定点零售药店,港城市民可按照集中采购价格在相关医疗机构诊疗时使用降价药。”该负责人介绍,所有中选仿制药品均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其生产企业均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证,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

下一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连云港将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对医疗机构和生产、配送企业执行国家、省集采政策的监管、考核,确保改革红利惠及港城就医群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