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在连云港港开建

【连网】10月22日上午,国内首艘纯电动港作拖轮在连云港港55号泊位鸿云实业造船基地正式开工建造,标志着港口船舶制造产业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也是连云港市打造拖轮行业标杆,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01023090127

据悉,该电动拖轮设计总长36米,型宽10米,型深4.5米,吃水3.5米;航速不小于13节,工作时长不低于8小时;总电量设计为5000千瓦时,可达到4000马力常规拖轮使用效果。   

港口控股集团轮驳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传斌介绍,这是港口近三年来自主建造的第6艘大马力拖轮,也是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积极鼓励的新能源项目,在船舶技术、船员配员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示范效应。与常规拖轮相比,纯电动拖轮使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替代常规柴油机组作为主推进动力,可使用由连云港港首创的高压岸电技术实现快充,2小时即可充满电量。每年每艘船将可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12吨硫化物,相当于300多辆小汽车的减排量,环保效益巨大。  

微信图片_20201023090131

“事实上,国内对电动船舶已有研究,但在海船应用上尚属于空白。”中国船级社连云港办事处主任林宇山说,经过多年的论证与筹备,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项目如今已经具备了开工建造条件。该项目的开工,将为连云港港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争创一流港口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1023090134

该电动拖轮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用,主要用于连云港主港区助泊作业,届时既可缓解港口拖轮使用紧张局面,实现拖轮更新升级换代,也可抢抓船舶制造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机遇,打造“精品船、绿色船、智能船”,擦亮连云港港造船品牌,为国内港口节能减排率先做出积极示范。(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尹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