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水护田将绿绕 生态富民奔小康

【连网】

微信截图_20201019092116

新民村“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

果树浓阴,流水清凌,民居小楼错落有致,道路平坦开阔,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李集镇新民村,标准化厂房、屋顶光伏发电、谷物种植合作社、粮食烘干厂房等多处项目映入眼帘……曾经,新民村是个是集体收入少、村民人均收入低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村里通过发展富民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对家乡的美好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微信截图_20201019092130

新民村2000平方标准化厂房

早上7点多,新民村新建的标准化厂房门前停放着一辆已经快要装好板材的货车。据村支书孟德明介绍,厂房旧址过去是村里曾经的小学,校舍荒废多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近年来,新民村干群潜下心来,思考如何实现新民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增加村集体收入。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产业,以项目来带动脱贫促进村庄改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新民村争取到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288万元扶贫资金,随后6个扶贫项目高质量建成并投入运行,其中在村小学旧址的基础上新建的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还没有建成就被客商预定租用;先后流转土地850亩,成立了海润谷物种植合作社,解决村里150个低收入户就业外,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5万元;投资86万元建成的粮食烘干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投资144万元在标准化厂房顶上建设的装机容量177kw的光伏设备,年发电量19.6万度,电费收益达17万元……

2018年,新民村确定了“萦水绕田、稻渔人家”的建设主题,和“产业富民、文化聚民、生态惠民、设施便民”的工作方向,将省财政对特色田园乡村专项奖补的1228万元和省财政对“5+2”产业扶贫项目补助的18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规划建设了7300多亩的“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种植12个品种共1.35万株果树,发展有机水果、有机稻米、虾蟹等特色农业。“一水两用、一田三收、生态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激起了生态富民的浪花……尝到甜头的新民村进一步扩大“稻、渔、果”种养规模,成功招引6个经营主体返乡创业,引导家庭农场和农户参与入股和管理,发展壮大生产经营规模,用工上优先使用本地低收入农户,每年又带动30多户低收入户就业,年收入1至5万元。

一个个富民强村项目的带动,新民村每年至少可以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200多位村民也在致富项目的带动下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赚到钱。

微信截图_20201019092143

傍晚的新民村六曲桥

村集体的腰包鼓了,多项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更好地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新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六曲桥、御水廊亭、渔趣平台等水文化景观,乡村记忆广场、新民记忆景墙等人文景观则为新民增添了文化魅力。同时,新民村还利用7300多亩“稻、渔、果”良好的生态资源,开发建成果品采摘、民俗体验等项目。如今,新民村这幅“百家经营、千户居住、万亩良田”的农村现代化蓝图已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用它的美丽蜕变交出了一份精彩的“脱贫”答卷。(作者 李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