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连云港:“草舍”牌番茄成致富金果果 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连网】“大暑三秋近,林中九夏移”。大暑时节,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番茄专业村——草舍村,刚刚送走番茄丰收季的果农们又忙活起来。今年44岁的4组农民朱孔雀正在蔬菜大棚里采摘豆角,忙得不亦乐乎。“这是番茄地套种的新鲜豆角,嫩着呢……”快言快语的朱孔雀一边热情地和记者招呼,一边打开了话匣子。

微信截图_20200726104630

采摘豆角的果农

2009年,在外务工的朱孔雀得知家乡很多村民通过种植番茄增收致富,便毅然地回村种起了番茄。经过多年的潜心摸索,如今他家种植的9个大棚番茄年收入稳定在20万元左右。“虽然今年有疫情影响,但由于行情好,收入不降反升。”朱孔雀介绍,春节后每市斤的番茄卖到四块钱,一直持续了三四个月,截至今年5月,仅番茄一项就收入近40万元。“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赚大钱,既省去了外出务工的舟车劳顿,又能照顾一家老小,真是一举三得,日子好着呢。”

在草舍村,像朱孔雀这样靠种植品牌番茄增收致富的农户还有近200户。据随行的村党总支书记蒋东阳介绍,今年全村种植番茄的农户收入都比往年高,最差的每个大棚收入3万多元,最高的能达到近5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草舍村现有6个村民小组、545户、共2350口人,拥有耕地3700亩。20多年前,村民们大多以种植稻麦为主,村里虽有七八个番茄大棚,但都是零星种植,形不成气候。2008年,草舍村村支“两委”在参观考察外地番茄规模种植成功经验后,决定把种植番茄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产业来抓。

村里制定了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充实完善激励措施。其中规定:对村民自行出资建造的番茄大棚每个给予2000元至5000元的资金奖励;村里还组建了番茄专业合作社,对菜农种植的番茄提供统一种苗、技术指导和网络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为方便菜农就近销售,村集体还投入200多万元,建了2个共计2000平方米的番茄交易市场。村里注册了“草舍牌”番茄商标,并获评国家农业部和江苏省农业厅无公害产品证书,使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番茄成为致富一方的“金果果”。

微信截图_20200726104645

果农们正在将刚采摘的番茄整理装箱

草舍村土地肥沃,特别适合番茄种植,其产品以个头大、皮薄、肉软、酸甜适中著称。近年来,随着草舍番茄品牌越叫越响,极大地推动了当地餐饮、民宿、农家乐、电商、物流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周边村落100多名妇女、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今年28岁的李存是土生土长的草舍村人,大学毕业后利用所学专长,回村组建了“新农人”队伍,专职从事农产品网络销售。他还注册了“袁大娘”果蔬电商公司,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将本村及周边的江浦、官阳、汪新等地的优质农产品送到城里人的餐桌上,为此李存也收获了返乡创业的“第一桶金”。仅今年以来,李存团队销售的农产品就达300多万元。

微信截图_20200726104653

“袁大娘菜市场”家门口的健康好菜

小番茄大产业。昔日靠传统种植稻麦的农民,如今靠党的富民好政策,走上现代高效农业致富之路,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村民们依靠品牌番茄致富盖起了“小洋楼”,大部分家庭添置了小汽车,村里也用集体资金将村组的“烂泥路”修成了3000多米的水泥路;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乐龄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品牌农业是关键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抓手,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把草舍番茄的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民加快步伐奔小康。”提起接下来的打算,草舍村党总支书记蒋东阳坚定地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