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红+绿+黄”调出美村富民新色彩

【连网】“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建引领是聚力归心做好做实工作的基石。赣榆区赣马镇黑坡村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以“绿色林果”党建示范带建设工作为契机,积极加入党建示范带暨红旗同盟,把“党建红”嵌入“绿色发展”中,全力推进火红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结出美村富民“黄金果”。

“红”旗飘扬 融入同盟强产业

依托“绿色林果”互联互动、互促互进党建示范平台,赣马镇黑坡村积极参与红旗同盟会活动,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打通区域、部门壁垒,加强同成员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黄金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党建+公司+基地+农户+服务”发展模式,成立了黄金梨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种植、采摘、宣传、销售“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模式,加速了生产的标准化、无害化、机械化和管理市场化。现已具有千亩规模,年产黄金梨近百万公斤,成为全区标准化优质梨生产基地。

微信截图_20200917173823

“绿”水田园 持续发展优环境

按照党建示范带建设要求,赣马镇黑坡村不断延伸创建链条,持续优化村庄发展环境,探索“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模式。配套修建排水系统7200余米,新建污水处理厂;完善总长1500米、宽20米的环村水系,修建彩虹桥、步云桥、追月桥;栽种垂柳、玉兰等绿化树,种植荷花,村庄呈现河水清澈、杨柳依依的优美景象。绿色宜居环境的打造不仅实现了党建、经济、环境的有机融合,更为绿色特色产业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被评为“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

“金”果飘香 做响品牌富口袋

坚持以品牌效应,打响产品、做强产业、致富群众。赣马镇黑坡村创建了“魅力黑坡”微信公众号,借助智慧党建、赣榆新闻等网络平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赣马镇黄金梨采摘节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把赣马黄金梨推销出去,把特色产业品牌做响亮。

微信图片_20200917175211

时值黄金梨盛果期,赣马镇同区“绿色林果”党建示范带红旗同盟联合举办第八届黄金梨采摘节,活动现场汇聚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他们或走上舞台参加削梨、吃梨比赛,或进梨园尽情体验采摘的乐趣……热闹非凡的背后,是产业的兴旺、村庄的发展、百姓的富裕。( 作者 王炳然 杨晶晶 徐善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