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游取证下游查处” 连云港交警严管巧治交通违法

【连网】  “往北去了,男性,穿黑色上衣……”9月15日下午,在连云港市海州朝阳路与盐河路交叉路口,执勤交警用对讲机通知下一个路口的交警做好联动查处工作。闯红灯的那辆电动车很快在下一个路口被执勤交警拦下,对其进行现场教育后并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916094149

“目前,我们对交通违法落实常态管控。每天抽调支队机关警力,挂包支援城区执勤大队,围绕城区主次干道和进出城通道,科学设置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查缉点,广泛应用‘上游取证、下游查处’工作法,充分发挥交警‘铁骑队’机动灵活的优势,严管巧治电动自行车、非标三四轮车等重点车辆。”在路面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副大队长丰淑宝告诉记者。

据介绍,交警在路口执勤时,发现有部分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通过路口时经常会抢黄灯或闯红灯,这些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往往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因电动车速度较快,现场交警一般无法及时有效制止。

微信图片_20200916094253

“上游取证,下游查处”,就是针对此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而采取的整治措施之一。交警在执勤时,使用执法记录仪或摄像机在路口拍摄非机动车违法视频,发现非机动车有违法行为后,用手持电台通知下一个路口执勤警力对其进行查纠。如果当事人对处罚有异议,交警会现场回放当事人的交通违法录像。

通过这种方式,路面执勤交警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驶上机动车道或人行道、逆行、越线停车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以督促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的出行习惯。当天下午,市民潘某骑电动车在海宁路机动车道上行驶,被交警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了下来。潘某到达下一路口时,在此执勤的交警将他拦下,进行批评教育,告知他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的危害性,并给他回看了刚才的交通违法视频,“你看危不危险,前后都是汽车,速度那么快。”

“没想到,刚才自己在机动车道上骑车,都被拍下来了。”潘某看着视频中的自己,连声说,“确实危险,确实危险,以后一定不会这样了。”

为了增强潘某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让他穿上红马甲、拿着小红旗在路口当了回文明劝导员,劝阻其他市民的交通违法行为。经过半个小时的亲身体会,潘某颇有感触地说:“以前常会有交通违法,自己不当回事。不站在这里不知道,看到有的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的危险场景,我是真切体会到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00916094326

“教育才是初衷,处罚只是手段,安全才是目的。”丰淑宝介绍,目前这种方式的整治措施已在全市全面推行,一些不遵守交规的市民接受教育和处罚后也有了深刻的认识。“交警部门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广大市民在日常做到无论路上有无交警执勤,都应该遵守交规、文明平安出行。”(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王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