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阵地意识和服务意识 连云港力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

【连网】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0年连云港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连云港市文广旅局开展了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成果“回头看”工作,实施了服务效能提升示范工程,培育了7个示范综合文化站、85个示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了50个社区文化广场、50个农村文化礼堂。

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作为连云港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塑形铸魂的主要依托。据悉,近年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市四馆、县三馆、乡镇(街道)一站、村(社区)一中心全覆盖,按照“八个一”的标准全面建成169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推进乡镇(街道)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全覆盖,70%的行政村建成图书馆分馆,与县级总馆实现通借通还。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印发了连云港市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实施文化站服务效能提升工程,评选表彰和培育了一批优秀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特色文化广场、农村文化礼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选优秀群文节目参加省五星工程奖评选,送戏下乡、农民艺术节、“我和我的祖国”广场文化系列活动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常年开展,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此外,东海县、灌南县还获评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赣榆区柘汪镇、东海县山左口乡等19个乡镇获评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乡镇。

o_1egps2lrek6mart9koti4fd3b

“目前,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是很强、公共文化设施‘建、管、用’水平不高、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措施不多等问题。”连云港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市各地区将认清现状,切实增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会从强化阵地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等多个方面,切实把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好、建精、建亮。

“强化阵地意识,是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基础工作。”据连云港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连云港市将深入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场馆设施标准化、服务网络化、运行一体化、参与便捷化,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率;将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与文化设施管理,鼓励发展乡村文化志愿服务,培育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基层文化设施管理人员。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其中包括突出地方特色,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打造农民艺术节、“激情八月活力灌南”“文化行走悦读海州”“瀚海连云文化大讲堂”“赣榆乡音乡韵乡情”等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还将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将各类文化活动送至田间地头、广场学校,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创新意识的强化,也是提升文化建设管理能力的必要举措。据悉,今年,连云港市各地将深化推动公共文化产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公共文化设施由全覆盖向高效能转变。同时还将整合、开发更加丰富、优质的文化信息资源,以一站式数字文化服务为重点,加强市县(区)数字文化场馆资源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任务。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冯春红 许钦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