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她为女儿开办康复中心 却帮助300多名脑瘫孩子融入社会

【连网】今年55岁的朱金霞的人生曾经历过“一道坎”———女儿生下后确诊为脑瘫。为此,她背着女儿到处寻医问药,陪着女儿一起做康复训练,女儿逐渐具备自理能力。这些经历,让她萌发开办儿童康复中心的想法,并在2010年创办了博爱儿童康复中心。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康复中心先后帮助300多名脑瘫孩子康复后融入社会,并被评为区级、市级、省级贫困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被江苏省残联评为优秀残疾人之家。她还获得“爱心妈妈”“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817095442

“来,小萱,我们来慢慢地走……哎呀,真厉害!”见到朱金霞的时候,她正在为一位叫作“小萱”的脑瘫患儿进行康复训练。小萱是一个患有脑瘫的13岁女孩。刚接受训练时,她流口水、喜欢咬手指,甚至不会走路,60项生活和智力水平评估只得了8分。平时小萱下课后,由于妈妈上班来不及接,朱金霞都会带着小萱在康复中心门口空地上练习行走,或者讲故事给她听。现在小萱学会了自己吃饭、上下楼梯、讲故事,还学会了唱歌。孩子父母感到要撑不住时,朱金霞经常用她的经历鼓励孩子的父母:“没有过不去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积极倡导“敬业、友善、诚信”等个人准则,而朱金霞正用自己的表现,去诠释了这几个词语的深厚内涵。“孩子是家庭的天,也是我们的天。”如她所言,她把康复中心的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坚持和耐心帮助孩子康复,用热心爱心给予孩子温暖,彰显了人间大爱。

一对年轻夫妇的三个孩子都患了脑瘫,全家苦不堪言;只能来寻求朱金霞的帮助。朱金霞赶紧帮助他们办理康复救助事宜,并减免康复训练经费,大大减轻孩子的家庭负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平时一直陪同孩子们一起训练的奶奶突然去世了,爸爸在外打工,一个妈妈带三个孩子训练,根本照顾不过来。此时,善良的朱金霞把孩子们视如己出,无微不至地关心呵护他们———训练时,打开电风扇;口渴时,送上开水;孩子的鞋带开了,为他们系好。经过朱金霞和同事的悉心照顾,有两个孩子都能够独立行走,训练效果非常明显。

微信图片_20200817095601

“最怕的是,所有的努力之后,一切却要推倒重来。”朱金霞说,脑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后期的治疗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而经过康复训练,孩子就会有明显进步,但一次不小心的感冒、没能坚持吃药,孩子的一次抽风等,就让这些努力付之东流。此时,朱金霞就会给大家打气,跟孩子的父母沟通,坚持让孩子吃药,注意防止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在朱金霞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康复中心孩子的康复有效率达到95%以上,家长的满意度也超过99%,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

朱金霞有个梦想,那就是让广大的脑瘫儿童将来能够和正常儿童一样上学,并且以后可以服务社会。于是,她提出“突破围墙、勇于创新”的想法。面对社会压力,她不气馁、不放弃,经常深入社区、超市、企业、幼儿园、小学做工作。前不久,她还带领一些儿童去超市认物品、价格等,有些适龄儿童成功地进了学校,与正常儿童一起学习、玩乐,得到了认可和支持。她常常对人说这样一句话:“我们不是要通过展示孩子的残疾来博取同情与怜悯,而是要通过展示孩子的能力来赢得理解与支持。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再苦再累也值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