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超六十年一遇洪水过境 连云港全市6000干群日夜坚守一线

【连网】  “在抗击本次超六十年一遇洪水过境中,我市创下了四个历史之最。”8月16日,连云港市防指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宋波介绍,“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4580立方米每秒,是该库自建成以来泄洪流量最大;太平庄闸段水位达到7.24米,超设计水位0.64米,水位最高;新沭河、新沂河两条流域性河道连续泄洪时间均超过30天,泄洪时间最长;自6月中旬以来,新沂河、新沭河累计泄洪76亿立方米,泄水总量最多。”

微信截图_20200817091413

8月13日下午,山东临沂一带出现了大暴雨到特大暴雨。为加快上游洪水下泄速度,淮河水利委员会和省水利厅决定将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南下,由新沭河、新沂河入海,最大限度缩减上游洪水涝渍时间。据连云港水文局局长刘沂轩介绍,8月14日开始,连云港新沂河、新沭河出现大流量过程。新沂河嶂山闸最大泄洪流量5520立方米每秒,接近1974年历史最大流量,石梁河水库最大泄洪流量达到4580立方米每秒。省防指于8月14日13时30分启动我省沂沭泗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市防指于当日14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及时撤离石梁河水库26米水位线以下、新沂河、新沭河行洪范围内的活动人员、机械及牲畜家禽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8月15日8时,新沂河沭阳站泄洪流量达到4680立方米每秒,新沭河泄洪闸流量8140立方米每秒。“石梁河水库入库流量为6050立方米每秒,我们充分发挥水库的调蓄作用,开闸泄洪458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约1500立方米每秒。”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管理处主任刘成高说。

在石梁河水库大流量泄洪的同时,作为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入海最快捷通道的新沭河,水位上涨迅速。“新沭河太平庄闸段水位一度达到7.24米,比堤外村庄田地的高出近4米,这对我们新沭河的堤防确实是考验。”连云港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邵润泽介绍。

面对严峻的抗洪形势,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紧急派出4个抗洪督查组,分片对新沂河、新沭河左右岸实施督导。在抗洪的关键时刻,省市领导赶赴现场督导抗洪工作,要求相关县区和部门单位全力做好堤防巡查和应急值守,确保石梁河水库、新沂河、新沭河行洪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817091427

随着上游下泄水量逐步加大,加之新沂河、新沭河长时间持续行洪,堤防经过长期浸泡冲刷安全风险隐患增大。市防指把巡堤查险作为保障行洪安全的关键举措,沿线县区、镇村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迅速排出值班表,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驻堤值守。

与此同时,落实4675人按照50米一人标准巡堤查险,预置消防和武警救援力量250人、专业抢险队伍1790人于两河险工隐患点备勤防汛,预置三袋65.86万只,土工布13.85万平方米,块石4.81万吨,保证抢险时物资供应。市水利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组织5个技术专家组分赴重点区域,指导隐患排查及应急处置工作,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在岗,科学实施水情调度,全力保障抗洪工作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817091425

“头顶烈日抗大洪,这是我几十年来经历过的第一遭。”海州区浦南镇下滩村62岁村民张义浩说,“白天太阳晒,晚上蚊虫咬,虽然热点、累点,但这是在守护自己的家园,我们愿意坚守。”(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王震 嵇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