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这个红色按钮能救命!连云港市区916辆公交车加装“一键报警”装置

【连网】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连云港市区916辆公交车近期全部加装了“一键报警”装置。一旦公交车上发生紧急状况,公交车驾驶员触发“一键报警”装置,可快速将车内实时画面传送到系统后台及公安部门,数秒后即可启动处理措施,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25101853

连日来,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控智慧公司全力以赴推进实施公交车辆“一键报警”装置项目,集中人力加快安装调试施工进度。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市区916辆公交车辆“一键报警”装置的安装和调试工作,为公交车辆安全运营防控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7月24日上午,记者在一辆公交车上看到,“一键报警”装置位于驾驶员左手侧,是一个红色按钮,驾驶员可以十分方便地触发该装置。

假设一辆公交车上突然发生了劫持乘客事件,歹徒要求驾驶员将车辆驶向他指定的地点,同时威胁车上所有人不得报警。此时,驾驶员隐蔽地按下“一键报警”装置。伴随着警报声,“出事”公交车的音视频、运行的具体位置等信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系统后台宽大的显示屏上,同时上传到了公安部门。接到警情仅数秒钟,根据预案要求,相应的处理措施已经有条不紊地实施。

交控智慧公司“一键报警”装置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驾驶员按下“一键报警”装置后,系统后台只需要3到5秒就能够看到车内的实时画面,工作人员将根据车内情况进行初步判断,根据现场情况来判定报警的真实性,排除误触等情况后,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下一步,交控智慧公司将把该系统平台与公安部门联网,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25101855

图为公交车驾驶员正在体验“一键报警”装置

近年来,涉及公交车安全运行的各类事件时有发生,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公交车是流动的公共场所,人流大、密度高,再加上公交车厢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发生突发事件如果报警及处置不及时,就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近年来,连云港市实行公交优先战略,公交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公交面貌焕然一新,每天都有超过20万人次乘坐公交车,如何确保交通安全,我市交通部门始终在探索和行动。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交通控股集团切实加强公交运输保障措施,加大智慧交通系统建设,部署推进公交科技信息自主技术研发,加快公交信息化监控平台系统升级更新,确保公交车辆防范预警设施全覆盖,实现动态监管,有效落实预警预防预控工作。下一步,交控智慧公司将结合公交企业安全防护技术需求,继续加大研发和资金投入,强化公交车辆安全防范措施并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公交车安全防范信息技术建设应用,完善车辆“一键报警”功能及车载监控系统,将“一键报警”功能在“两客一危”范围全面加以应用,为交通管理部门和公交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和充分的信息支持和信息化决策支持。(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周贺 成荣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