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山林系统完善 云台山惊现顶级掠食者豹猫

【连网】7月21日,记者从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生物多样性调查的持续进行,连云港市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中期调查结果也陆续公布。其中最惊喜的就是豹猫族群的出现。负责这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腊梦珂介绍,豹猫是公认的顶级掠食者。一个地方的顶级掠食者族群健康程度是判断该处生态系统完整、健康的重要证据。发现豹猫,表明连云港市山林生态系统较为完善。

山中无老虎 豹猫称大王

近日,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在汇报连云港市生物多样性中期调查结果时透露,在动物调查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藏匿于云台山山林深处的豹猫终于露脸。

今年4月,调查人员在走访调查时,有山民反映“山中长期存在豹猫活动迹象”。此前,《连云港日报》也曾经报道过关于港城山林发现豹猫的新闻。豹猫在连云港市的生活区域究竟在哪里?是单只还是族群?这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终于揭开这个顶级掠食者的诸多秘密。

 

o_1edo684m613or10gf6h01g17gd0h

为了捕捉豹猫的踪迹,调查人员通过对豹猫出现的周边环境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在豹猫可能经过的区域布设了红外相机。6月13日凌晨4时,一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了豹猫的踪迹。进一步调查发现,生活在该区域的是一个族群。

“猛虎在深山,百兽震恐”。在以平原为主、无大型捕食动物的江苏,豹猫便是食物链中名副其实的“吊睛白额大虫”,牢牢占据食物链顶端的位置。参与此次调查的调查人员杨仕雄介绍,豹猫喜进食鸟类、爬行类、鼠类和其他小型哺乳动物。其体型较家猫略大,头部的纵向条纹和布满不规则黑斑的身体可以将它轻易地和家猫判别开来。野生豹猫曾在我国分布广泛,20世纪60年代,我国野生豹猫资源不少于100万只。近年来,由于人类捕杀、栖息地被垦殖破坏,豹猫数量骤减,在动物调查中难以一见。目前,豹猫被收录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中,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被列为易危级别,同时也是江苏省重点保护动物。

狗獾、野兔、松鼠满山跑

随着连云港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的陆续推进,狗獾、草兔、松鼠、刺猬、麝鼠等山区哺乳动物纷纷亮相。

狗獾是连云港常见的动物。调查人员在山林调查的时候,同狗獾就有过面对面的相逢。狗獾在鼬科中是体形较大的种类,体重约5至10kg,大者达15kg,体长在500至700mm之间。狗獾一般栖息于森林中或山坡灌丛、田野、坟地、沙丘草丛及湖泊、河溪旁边等各种生境中。我国从内蒙古、东北、华北直至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湖北、陕西、贵州和甘肃等省均有分布。作为一种野外的“小霸王”,狗獾看到调查人员并没有躲开,而是一边静静地吃草,一边观察调查人员行动轨迹。“狗獾虽然性情凶猛,但不主动攻击家畜和人。我们给它拍了几张照片,悄悄地离开。”调查人员王明强回忆当时的场景。

o_1edo684m65ub1hhe1v53cqdvn4f

松鼠也是连云港常见的小动物。赤腹松鼠和松鼠是此次发现比较多的小动物。与此同时,调查人员还发现了草兔踪迹。调查人员表示,这次山林调查中,发现各种类型的山林动物,这表明连云港山区、岛屿的植被生态还是比较好的,呈现出较好的生态体系。

o_1edo684m6vp51b12ht81p3113b5g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市一直严格控制云台山脉的人类活动和开发力度,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放生行为或干扰自然界系统循环

在这次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了不少毒蛇的身影,包括赤链蛇、乌梢蛇、王锦蛇、短尾蝮、岩栖蝮等毒蛇。这些毒蛇栖息于丘陵、山地、平原、田野村舍及水域附近。

o_1edo684m61ntia8v1vv34otdu4j

与此同时,在这次爬行动物调查中,红耳龟、中华鳖、多疣壁虎、宁波滑蜥、白条草蜥身影也出现了。调查人员表示,近年来,放生的人群不断增加,这些看似善意的人类活动,其实也干扰自然界本身的系统循环。

红耳龟就是一种典型的外来物种。巴西红耳龟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已经被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列为100多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之一,多个国家已将其列为危险性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我国也已将其列入外来入侵物种。(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徐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