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灌南:档案见证小康路

【连网】  历史留痕于档案之上,岁月凝固于档案之中。6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让我们透过一系列扶贫档案,见证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小康路上科学的顶层设计、精准的帮扶项目、挥洒汗水的感人瞬间……

一份份文件,见证小康路上的顶层设计

灌南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突出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夯实制度保障,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嵌入式”利益联结机制、“四五六”帮扶工作模式,形成了一系列契合本地实际的可复制、可持续的帮扶机制,奏响了脱贫攻坚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奋进号角。

一批批项目,见证小康路上的精准施策

微信截图_20200610113740

依靠项目带动,形成长久支撑。一批批项目档案见证了脱贫攻坚从“输血”到“造血”,“漫灌”到“滴灌”,“阶段性”到“可持续”的转变。“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3.17亿元帮扶资金,实施粮食烘干中心、“订单式”帽业加工等到村帮扶项目268个;7个镇投入资金8612.5万元,建成扶贫产业园,总面积90.9万平方米,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到扶贫产业园创业,有效带动经济薄弱村增收。组织乡村专场招聘会30余场次,帮助1600余名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

一张张笑脸,见证小康路上的村美民富

灌南县从富民强基着手,扎实推动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农房5502户,三口镇潘老庄村、孟兴庄镇白皂村入选苏北农房改善首批省级示范项目创建名单。强力推进富民增收,先后出台“21+8+10”优惠政策,加强各类创业就业载体建设,每年新增返乡就业1万多人、创业500人以上,动态“清零”零就业家庭。持续美化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实施村容村貌美化等“6+1”工程,全面完成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计划,李集镇新民村成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绘就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一个个背影,见证小康路上的帮扶精神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委先后派出3支帮扶工作队42名帮扶队员进驻灌南。队员们始终奋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线,用舍小家、顾大家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帮扶精神。期间,累计争取协调后方单位及各类专项帮扶资金2.9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02个,为灌南省定重点帮扶县顺利“摘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串串数字,见证小康路上的脱贫成效

微信截图_20200610113750

截止到2019年底,全县2.68万户、6.51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收入均达6000元以上,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100%;全县28个省定、12个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18万元,全部实现达标退出,达标率100%;低收入家庭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4775.81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37.47元,年均增长21%,灌南县省定重点帮扶县顺利“摘帽”。

一项项荣誉,见证小康路上的进取拼搏

“十三五”期间,灌南县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正向激励,2019年获得省脱贫攻坚工作激励奖补资金1000万元,获得市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县区特等奖、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还涌现出了全市十大“最美扶贫干部”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队员、汤沟镇党委副书记王小荣等先进典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