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南:注入“文化魂” 建设有“内涵”的新型社区

【连网】“孙书记,你看你们太辛苦了,快进屋喝口水。你看咱家的房子建有30多年了,屋里头晴天发黑、雨天发霉,一到刮风下雨就提心吊胆的,镇里在我们村搞新型社区,我们全家都赞成,早就等你们来我家签订拆房合同了。”初夏的一个午后,我和镇农房改善工作人员来到刘园庄村孙志亮家里与他商讨农房改善拆迁事宜,孙大爷一边高兴的与我攀谈,一边签字、按手印。

我所在的江苏灌南县新安镇刘园村地处县城南侧,东依盐河,西接硕项湖,326省道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885户,3732口人,共有15个自然村庄,呈零散分布状态。由于这个村靠近城区,加之住户零散,建设新型社区、实行集中居住,既是发展所需,也是群众所盼。

微信截图_20200525104235

刘园村部分村民的老房子

按照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要求,2020年3月份,我们镇将刘园村作为新型社区建设项目。虽然说群众对建设新型社区愿望比较高,但谈到拆迁,部分群众还是存在漫天要价的现象。我在走访中发现有不少群众思想上存在误区,他们把新型社区拆迁等同于商业拆迁,对拆迁的价格期望值比较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组成9个工作组,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深入宣传,明确向群众宣传农房改善出发点是帮助群众改善居住环境,是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同时,我们还聘请法律专业人士和征迁评估师现场解答群众对房屋补偿款构成、补偿金额、发放方式等问题,讲解建造房屋的户型、面积、位置、交付时间等信息,让他们彻底打消顾虑。

微信截图_20200525104247

刘园新型社区主入口(效果图)

今年70多岁的刘祝安老人有一天在村口看到我,他一把拉住我的手说:“孙书记,听说村里要搞新社区,你看我这情况无儿无女,房子又小又旧,能住上新房子吗?”我握住老人家的手说:“刘大爷,您放心,像您这样的情况村里还有好几户呢,我们镇都有考虑,保证让您住上新房子。”我们对无子女的独居户,建档立卡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拆迁房屋未达到新房面积标准,政府实行兜底政策,垫支缺额,优先保证他们的住房。在户型设计上,按照新中式风格设计,户型有1-2人户建筑面积64㎡,以满足老年住户、单人住户、低收入农户等群体住房需求,切实落实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另一类为3-4人户建筑面积139㎡和5人户以上建筑面积174㎡,满足不同农户生产生活需要。

微信截图_20200525104357

刘园新型社区效果图

“建成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的新型社区”是江苏省委对新型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刘园村历史悠久,据专家考证《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其祖籍就在刘园村赵庄。怎么样建设留得住乡村的新型社区?我们在文化挖掘上邀请南京大学设计院为刘园村的文化进行了重塑,深度挖掘刘园村盐河文化,把盐河边的自然村庄杨河滩56户居民整体搬迁,对村庄75亩建设用地重点规划,利用现有村庄大沟水系,着力打造小盐河风光带,重现千年津关旧址,建设盐河生态文化园、码头遗址园、盐关记忆园。在杨河滩建设展现灌南地方特色文化的刘园十八坊,以及特色休闲民宿。

微信截图_20200525104509

刘园新型社区平面图

农房改善它改变的不仅是农村居住形态,还带来城乡关系的重构,农民生活方式、农业生产方式、城乡布局形态的变革。刘园村水系发达,如何利用这一独特的生态优势资源,打造富民产业。刘园村本来就有近3000亩的泥鳅养殖规模,我们按照特色田园乡村的要求着重打造特色水产养殖区、高标农田种植区、水乡蔬果种植区等产业项目。特色水产养殖区有泥鳅养殖基地、特殊水产养殖,渔趣休闲基地,水产冷链物流等,通过水产养殖带动村民致富。高标农田种植区设计有稻田大地景观,稻草体验园,稻田骑行,稻田音乐节等,增加农耕体验,趣味种植,乡趣活动的项目内容。水乡蔬果种植区构建“村民+市民”的CSA模式,在农户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座桥梁,让游客和市民参与,体验乡村劳作,并获得一定的新鲜农产品。

微信截图_20200525104522

刘园新型社区

美好的社区蓝图建设已经描绘好,眼下,我们正在全力加快刘园村新型社区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到2020年年底,将把刘园村打造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新型社区,真正成为群众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