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疫” 后新天地 连云港快递物流业发展再提速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殷杰 薛骏慧)经济启动,物流先行。把这句话用在当下,恰到好处。

一季度以来,连云港快递物流业发展犹如一匹“黑马”,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态势。据悉,全市当季累计完成邮政业务总量11.5亿元,同比增幅位列全省第三。数据的变化,一方面反映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旺盛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经济新结构、新模式、新动能等一系列新特征正在显现。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快递物流业也呈现出了新的变局。展望未来,如何将新变化转化为连云港经济发展助推器?连云港的邮政快递又该如何补齐发展短板?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

取快递,“新开门七件事”之一

由于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疫情期间,几乎每个小区的门前都曾出现过快递堆满地,业主满地找快递的场景。在那期间,服务稍微细致一些的物业,会在门前放两三张桌子来摆放业主的快递,但高峰时期并不够放,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出现这样场景的背后,是网购消费人群的不断扩张。如果说,网购曾经是年轻人的消费习惯,那么,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50后”、“60后”、甚至原先抗拒网上消费的人群也纷纷加入到了网购大军中。“没办法呀,不能出去的话,吃住行等消费都需要网上采购啊。”市民王女士说。作为一名“70后”,张耀曾一度拒绝网购,如今却成了网购达人,还带着父母一起在网上淘选打折的日用品。在他看来,进入网购领域主要是方便,省去了出门的烦恼。

o_1e7kig7vsr7qrc2j3adku422a

无论是网购人群不断壮大,还是新零售、新消费领域扩张,之所以能为消费者带来如此便捷的服务,其背后的“底气”还是来自于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作为“百姓新开门七件事”之一,快递物流在人们生活中起着链接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消费的重要作用。

说变化,快递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连云港市邮政分公司人民路营投部经理邵云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忙碌印象极其深刻。“那段时间每天的业务量基本上比平时翻了三番,达到了‘双十一’期间的峰值。”邵云介绍,正常晚上11点下班,但很多快递员都要加班到1、2点才能回家。

o_1e6qjglvh12k91e84lvm1jei1jv5d

进入3月以后,“三通一达”陆续恢复运营,当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856.72万件,同比增长40.0%;业务收入完成16564.46万元,同比增长42.5%。

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完成邮政业务总量11.5亿元,发出快件3612.8万件,业务收入3.58亿元,从发出快件和业务收入增长比例两个数据来看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一季度,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快递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多重因素。一方面,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很多市民家的生活必需品都通过网购来完成,导致了投递量的激增。与此同时,作为全省第二个邮政快递企业全面复产复工的地级市,全面复工一周后,全市行业产能全部恢复,1199个寄递服务网点全部正常营业,4326名从业人员全部复工坚守岗位一线。此外,较为突出的一个原因是,地方特色产品有效支撑业务发展。

补短板,加快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

分析一季度数据,我们发现,疫情期间,全市共收寄药品等抗疫物资50余万件,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流通保障,邮政、顺丰公司分别开通连云港-武汉厢式货车直递运输绿色通道,帮助恒瑞、豪森、天晴、康缘、新晨等医药企业发运捐赠药品及备货药品22车次,累计发运药品200余吨,有效保障了疫区用药需求。

这仅是疫情期间药品物资一项。事实上,经此一“疫”,人们充分认识到,物流的价值绝不仅仅是送货,它更是保障经济民生的重要社会基础设施。物流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应急服务能力。

o_1e3ltetu1gqiqlu3mubkq1glqc

也正因如此,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正不断得到政策的支持。国家邮政局3月26日对外发布的《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建设邮政强国,快递企业要加速建设现代化网络体系,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集约化水平。4月2日对外发布的《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5G技术在快递业的推广应用,丰富5G物流应用场景,推动物流全环节信息互联互通。

物流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疫情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不妨引导物流行业加快整合,探索和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宜因势利导,在引导企业从价格战中走出的同时,支持快递企业加速推广应用物联传感追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智能信息系统,促进物流全链条可视化、透明化和可追溯。

看未来,提升末端服务水平是关键

按照行业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物流已经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社会基础设施;收快递也如同“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为百姓现代生活“新开门七件事”。那么,伴随当前消费和产业的持续升级、技术的不断突破性发展和应用,快递服务如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和很多行业一样,快递企业在经历了前两年价格战的洗礼后,行业加速洗牌。记者采访发现,原先市场上不少快递公司已经被淘汰掉了,此次疫情的发生,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两极分化,不少企业进入转型期,信息化布局迫在眉睫。

不仅如此,对于快递企业而言,如何在竞争中做好服务,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同样的干线、仓库、末端网点、快递员,如果管理做得好,用户体验、时间效能、以及人工消耗就可以更优化,管理效率体现出来,最终凸显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力。

o_1e3ltf54mfa31jctrsj1aes366e

对于整个城市的发展而言,业内人士建议,应当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县区政府加快专业的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提升连云港电商和快递的融合发展水平。围绕医药产业,在市开发区打造全国首家集医药冷链仓储、医药电商、医药快运和快递于一体的专业化医药快递仓储园区。同时,将快递物流作为民生工程之一,针对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和惠民特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强末端服务网点建设,提升末端服务水平,尽快打造市内快速配送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