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洪门村第一书记王新祥 能人回乡 带富老乡

【连网】 初夏时节,行走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整齐划一的现代标准蔬菜种植大棚,郁郁葱葱的果园,别具一格的民居......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秀美风光。

很难想象6年前的洪门村可不是这般模样:泥巴路,参差不齐的民房、荒废的土地鱼塘......而说起洪门村前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就不得不提起洪门村的“掌门人”、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新祥。

王新祥是土生土长的洪门村人,1986年就在洪门街道(原洪门乡)农技站担任技术员,他牵头负责的春甘兰引种试验曾获得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以后,王新祥先后担任街道农技站站长,农工商有限公司经理,街道城管办负责人,是十里八村群众心目中的“能人”。

洪门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1129户4138口人,拥有耕地2800亩。过去,乡亲们每年仅靠种植传统的稻麦及蔬菜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尤为突出的是,由于原村“两委”班子闹不团结,加之干部不作为,很多工作在街道综合排名一直垫底,看着村里几十年一个样,王新祥心里很不是滋味。微信截图_20200518110527

“掌门人”王新祥

“请乡亲们放心,我一定尽其所能让洪门村发展起来,让大家伙过上好日子。”2015年8月,适逢洪门村换届选举,王新祥以质朴的语言和清晰的发展路径,赢得了全村党员的一致拥护,并全票当选洪门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王新祥的首要工作是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在抓队伍建设方面,他在外出务工人员身上打起了“主意”。

“外出务工人员头脑活络,见多识广,这对村里发展是大有裨益的。”王新祥说。为了解决农村“人难选”“人难留”问题,洪门村大力实施农村外出优秀人才培养、回引工程,并相继回引3名优秀农民工担任村民小组长、3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

为了增强“两委”班子服务群众能力,王新祥牵头研究制定了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村组干部确保电话24小时畅通,针对群众合理诉求必须“随叫随到”,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说明情况并明确办理时间期限,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尽量做到上门服务,改变了以往找干部难、办事难的局面。在此基础上,洪门村还创新推行“5+2”工作机制,即每周放弃周末休息日为群众解决一些急难险重的身边事。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才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的好支部、好村委”。

“如何让村民尽快富起来,是我们‘两委’向村民的庄严承诺,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王新祥介绍。洪门村排泥场紧邻蔷薇河,水源充足,地理位置优越,为此,王新祥邀请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论证,发现大部分土地地质松软,但复垦难度大,不宜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对此,洪门村根据专家建议和村情实际,因地制宜推广“藕+虾”产业新路子,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户特别是低收入户增收。

微信截图_20200518110419

发展“藕+虾”绿色循环产业

“之前家庭年收入很低,只够保障日常生活的基本开销。当村里极力推广这个项目,我就想试一试。”回村创业的务工青年农民吴来华说道。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这种养殖项目,吴来华起初有点犹豫,王新祥便亲自带队安排他赴南京、扬州等地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并积极与银行做好对接,帮他申请低息农业贷款,及时为他解决后顾之忧。在村干部的引领下,吴来华承包了村里的160亩耕地搞“藕虾套养”,由于吴来华头脑活络,肯钻研,加之能吃苦,很快探索出一整套成熟的藕虾混养技术,年收入达到40多万元。个人富了不算富,建档立卡户张家峰不能干重活,妻子、女儿也患有残疾,家庭十分困难,吴来华及时流转了他家的几亩土地,每年给予8000多元流转费,并安排他到农场打短工,不出家门挣“双薪”,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发展高效农业只是王新祥抓产业富民的第一步。洪门村现有2万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由于疏于管理破败不堪,“何不利用废旧厂房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增加农民的收入?”在村支“两委”会上,王新祥提出了大办工业的想法,并经村支“两委”班子研究决定,新上一批工业项目。他们通过上跑下联,多方联络,先后招引了矿产品加工、食品添加剂、混凝土构件等一些企业来此入住;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开源节流,加上洪门工业园场地租金,洪门村每年就获得了近200万元的租赁收入,并优先安排20多名困难群众优先就近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集体有了钱,王新祥便把改善民生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从2015年开始,洪门村利用中秋、春节等时间节点,每年拿出近百万元为贫困户、高龄老人、残疾群众和病灾户发放补助,为符合条件的近4000名农民每年每人补助60元的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在此基础上,洪门村还把美化村庄环境作为利民、便民的“民心工程”,辖区景泰小区环境“脏乱差”,小区周边杂草丛生,一到雨天,周边环境泥泞不堪,2016年洪门村结合“创卫”工作,先后投入近百万元修建小游园,新建灯光篮球场和建设乡村文化大舞台。近年来,洪门村还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安装120余盏太阳能路灯,新建乡村道路3000米,新建改建下水道2000多米,并投资20多万元打造了240平方米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实现了农村“新八有”目标。

微信截图_20200518110427

居住环境“大变样”

“群雁高飞头雁领。”近年来,洪门村相继荣获了市、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先进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评先进村”、“全市幸福家庭建设示范村”、“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村”等多项称号,王新祥本人也先后获评区、街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