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俯下身 沉下心 大毛庄村第一书记杨涌助力村民脱贫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讲的是忘我,随时牺牲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精神。

江苏省连云港市财政局有一名扶贫干部,他叫杨涌。原本是一名普通的科级干部,部队转业后到市财政局兢兢业业地工作。说他普通,他也不普通,军人出身的他一身正气,曾雨夜高速临危救人,感谢锦旗送到市财政局,也曾勇斗歹徒的事迹传遍了市级机关。他的心中似有一团火,总想把最正的能量传递给大家。

热爱让他发光发热

2018年,他主动请缨,向组织提出申请,到赣榆区赣马镇大毛庄村做驻村第一书记。此后两年他凭借一腔热血、一股干劲、一门心思、一张嘴一双腿和一队后援团将原本省定的贫困村、经济薄弱村、上访村变成了今天的“省级创业型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优秀村”、“文化示范村”。这期间,倾注了他多少努力和心血,他自己最清楚,黑天白夜的干、四处跑项目、争取资金,啃着冷馒头吃咸菜,天冷不舍得开空调蜷缩在被窝里还在想着明天的蘑菇销路,其他村干部看在眼里也心疼,村民们也知道这个杨书记是个真正想为大家干事的好书记。

微信截图_20200512105900

通过筑桥修路、雨污分流、厕所百分百改造让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开编织袋厂、稻虾混养、推广种蘑菇让大家的口袋富了起来,通过后援团捐助、自己掏腰包买文具书籍让农村里的孩子们有了学习争先创优的奖励。他将微信头像变成了“大毛”和村景,大家亲切的叫他“杨大毛”,他筑的桥是通往富裕的桥,他铺的路是中国梦的路。

他说“当初组织选了我去大毛村,我激动的一夜没睡,我认为那里能够更加发挥我的能量。我会把沈浩、马向阳当做自己的标杆,真正的做为民好书记。”他走遍了大毛村每一个角落,了解到每一户人家,他把富民增收当作己任,始终不忘脱贫攻坚大任,他把自己豁得出去,才能让村里获得未来。

防疫让他奋不顾身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了祖国大地。杨书记带领大家落实“排查、消杀、检测、宣传、关怀”五位一体要求,立足民情、群防群控、科学防疫,由于杨书记放心不下村里,年初二早早就回到村里投身农村防疫一线。农村防疫不比城里,有时候就得喊啊、赶啊,村民们理解的还好,还有不理解的,几经劝阻不断说教也是有的,他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返乡大学生的作用,为大毛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除了防疫,还要疏导。村里的致富产业疫情期遇到了滞销,大米还躺在库里、棚子里的蘑菇也层层叠叠,在杨书记的大后方——市财政局全体职工支持下,疫情期销售了近800斤蘑菇、1000斤大米,农户收入有了,脸上也笑开了花,心里都默默的记住了杨书记的劳苦与功劳,更加的不舍。

他说,“在我扶贫期间疫情暴发,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不能像部队军人一样冲在最前线,但是大毛庄就是我的一线,这个时候,我要是退一退,将来我也不会原谅自己的,我必须冲在前面,必须尽全力。”

困难没有让他退缩

他的小女儿还小,正是需要爸爸的时期,面对女儿稚嫩的询问“爸爸怎么又到村里去了,不陪我玩”,他只能是默默在心里亏欠着,一转身,便又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他的父母,虽然年迈体虚,却十分支持他的决心与决定,从未给他添过额外的负担,并且把全家调度好让“杨书记”专心做好脱贫工作。他从未因为家庭的原因向组织提出过其他要求,也从未因为家庭的原因减少对大毛的热爱,相反,付出了这么多的心血一定努力要让大毛真正的好起来。

微信截图_20200512111908

就在今年,原定扶贫两年到期,中央来了文件:扶贫书记顺延一年,组织找到他谈了话,他当即表示绝对服从组织的安排。他说“村民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他们,这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不能当逃兵,我要顶住继续上”。这些话的背后,是他焦灼过的坚定,因为他的父亲近年来身患重症,怕是时日不多,他因没有时常照顾内心深深愧疚,但凡有点时间便床前床尾伺候着,即使这样也没有动摇过他继续留在大毛一年的决心。他父亲说“你这一代正是出力的时候,国家需要就加倍努力,把我的那份也干了!”他的家人都是爱他支持他的,他的同事他的伙伴都是力挺他的,他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荣誉没有让他骄傲

他获得了许多荣誉,“江苏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但他从未骄傲过,也很低调。走近他,倾听他,他的心声正是把这些正能量传递出来的火种。

他总是谦虚地说,“荣誉是党和政府给的,要不是组织支持,要不是财政局的兄弟姐妹们帮衬,我也干不了今天这个样子,这个成绩是大家的!” 他还认真地说过“我杨涌出来扶贫,不是代表我一个人,代表的是财政干部,我要好好干!”

他也曾自豪地说过“在我心里有一个情结,虽然脱了军装,但我内心还有着军人本色,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更加激动地说过“其实在我内心我特别特别愿意为党为国为民做一些事情,从我的父辈那里我学到了传承,如果我做不好,怎么传给下一代?所以我一定要做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种至高的境界值得我们每一代人去感受、去传承!”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就是他,连云港市财政局杨涌,驻大毛庄村扶贫干部杨涌,一心为民的好书记,一心干事的好干部。习总书记说过“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崇高事业,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杨涌有着他内心的榜样,他学习沈浩学习马向阳且正在努力地践行着。同样,他也是年轻同志们学习的榜样,他的扶贫抗疫事迹传承了军人风范,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传播了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谓“脱贫攻坚旗帜扬,防疫阻击风云涌,军人本色决心坚,财政后援力量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