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离任不离心 连云港这位第一书记带领120户菜农“粉丝”脱贫致富

【连网】  初夏,暖风吹拂。一望无垠的麦田里齐展展的麦穗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在东海县山左口乡新王庄村青年农民王祥祥的大棚里,县高级城市规划师、县规划展览馆馆长邵光明听王祥祥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蔬菜价格稳中有升,他的两栋大棚销售西红柿已获收入35万元,心里乐开了花。离开新王庄村2年了,但他每年都会抽出时间过来看望村民们,全村120户菜农个个都是他的铁杆粉丝,许多村民们经常与他线上互动,村民王叶胜握着他的手说:“邵书记,你再回来吧,咱菜农离不开你呀。”

2016年4月8日,兼任县规划展览馆长的邵光明接到单位领导打来电话:准备抽调他到县扶贫工作队去山左口乡新王庄村挂职第一书记。“年过半百,有必要再去找苦吃吗?”他转念一想,领导信任他,又能为乡亲们实实在在做点什么,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200510104930

新王庄村地处乡政府南310国道北侧。全村共有710户人家,2860口人,6个村民小组,土地5318亩。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9000元。其中,低于6000元的贫困户有104户,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14.6%。村集体不但没有一分钱收入,每年还要倒挂十几万元。 2年内要完成县委下达的脱贫目标,后面的路有多难,邵光明自己也不知道。但他坚定一个信念:既然来了就要当好参谋、引好路子、富裕百姓。

为摸清实情,邵光明先后主持召开了村组干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利用早晚时间,入户征求村民意见。带领村组干部到省蔬菜种植基地桃林镇、全国花卉基地双店镇进行调研。连夜撰写了《对新王庄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研究和思考》的调研报告,受到了乡党委、政府和县扶贫办领导的一致认可。

一个村子,要想尽快脱贫致富,没有产业作支撑不行。

邵光明提出了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导的脱贫致富产业,并坚定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之路,以更好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他请来了连云港水晶石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三维测绘中心的专家们编制了《新王庄村蔬菜产业园区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明确新王庄村今后三至五年发展重点。即打造新王庄千亩蔬菜产业园、建设蔬菜交易市场、成立蔬菜产业发展合作社,打造乡村实体经济航母。到2025年,全村计划完成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500个。沿310国道以北建成以蔬菜、草莓、瓜果为主的高效农业集中区,兼顾生态农业观光园,所有进入园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17000元。

微信截图_20200510104937

邵光明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曾荣立过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在他面前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当年6月,小麦收割过后的大片农田腾了出来,这是产调的最佳时机。这个时候如果不抓紧流转土地,农民一旦耕种,前期计划就落了空。村里有一户兄弟俩因和村干部有矛盾,无论谁做工作给多少钱也不拿出土地。还有一位村民,在项目区修整道路时,百般阻挠,当众把村支部书记打了。面对这些难题,个别村干部出现了畏难情绪,甚至想打退堂鼓。为此,邵光明给他们鼓劲说:土地流转确实难,可没有困难要我们干什么。同志们再坚持一下,我们把土地拿下来了,蔬菜产业园就有希望了。

为打破僵局,邵光明沉到村民家中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王叶茂是农资经营专业户,他家在项目区有1亩多地,因缺少劳动力不能种大棚,起初他不愿意拿出土地。邵光明几次登门拉家常最终打动了老王。王叶荗不仅把自家土地拿出来流转,同时,因修路占用他家杨树地,也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移植。

夏季的阳光尽管火辣辣的,可新王庄蔬菜园区的机械声却此起彼伏。

2016年夏季,全村共流转土地896亩,新建高规格蔬菜大棚113栋,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村民王之建一栋大棚占地面积5.6亩,净地2.8亩,当年纯收入突破了15万元。青年农民王祥祥在原有一个大棚的基础止,2017年又增加建设一栋大棚,全年两栋大棚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新王庄村2016年列入脱贫计划的64户贫困户,当年全部脱贫。

微信截图_20200510104945

为增加集体收入,邵光明协调资金120万元,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总投资200多万元的、5000多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市场在园区建成。加上村集体兴建的10栋菜蔬大棚,每年村集体租金收入可达30多万元。

2017年,邵光明向后方单位筹措了10万元,在项目区主要道路安装了22盏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蔬菜产业园区农民出行。

在任职的两年时间里,他相继完成310国道北侧300多米园区生产路建设;拓宽村南至蔬菜园区中心路1100多米;完成村集体大棚和园区中心路道路连接600多米。2017年度,他被东海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