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云台农场:三产互动 多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连云港高新区云台农场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优势的发展思路,坚持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拓宽新渠道,房地产业、生态旅游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张,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已成为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和职工增收的支柱产业,为云台农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因地制宜 蓄力十年实现华丽转身

“产业规划不能束之高阁,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要结合垦区实际抓推进、抓落实。无论是水产、畜禽、林业还是其他产业,鼓励农场公司培育产业、壮大产业、发展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振兴。”江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向记者表示。

2019年,云台农场实现国有营业收入3374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加54万元;实现国有利润总额2283万元,较上年1887万元增加396万元,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早在2009年,云台农场就在探索多元产业发展之路。农场依托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优势,充分利用农场生态环境、交通、周边旅游资源等基础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水下产莲藕、水上产风景”的农业生态旅游新局面。

“云水湾”湿地公园作为农场的旅游产业,深受连云港市民的青睐,徐新公路通车后从市中心出发驾车到景区仅需15分钟,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云台农场的生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连云港地区越来越高,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连云港市荷花节。

每年的4月初,景区就开始进入旅游旺季,大面积的油菜花、桃花、梨花全面盛开,吸引大量周边游客踏青赏花、烧烤、垂钓,游客们在“云水湾”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可以体验到采摘的乐趣。采摘园内有1000亩无公害基地,三个品种的无公害水果。3—5月份可以采摘草莓、小番茄、桑椹。

每年从6月份开始一直到10月份,“云水湾”湿地公园内的百荷园的荷花、睡莲池的睡莲也陆续盛开并进入观赏期。园区内有观赏荷花品种、睡莲品种、各类水生植物100多个。已经形成了春天看桃花、油菜花、梨花,夏季看睡莲、荷花,秋冬季节游客可以在“云水湾”看芦苇花的“花季”旅游特色,也可以在垂钓区域悠闲地钓鱼。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踏青赏花游、垂钓的游客近10000人次。

微信截图_20200509150846

 

高新区“云水湾”湿地公园已成为连云港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地。如今,“云水湾”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入选江苏省2018年创意农园名单、连云港市十大赏花基地。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本地和周边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在农场经营饭店的负责人表示,自从有了生态旅游,这里的餐饮业数量多了,生意也比以前好了。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增效、职工增收。云台农场坚持以人为本的生态环境理念,“筑巢引凤”,良好的生态禀赋,吸引江苏省2022年第十二届园博会成功落户。今年4月底,园博园总体规划和主题已通过江苏省专家组审核。

云台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卫华向记者表示,下一步,云台将积极做好生态旅游业开拓性发展工作,抓住江苏省2022年园博园和投资25亿元的申马智慧物流科技园等重大项目落地云台的机遇,加强旅游项目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融入连云港市山南旅游生态圈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档次;高质量推进“云水湾”生态旅游建设,打造人工湖及环湖道路、采摘园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提升景区硬件水平,为游客打造更舒适的农业体验式旅游环境;推动旅游产业与园博园差异化打造,用心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特色旅游服务基地,重点为旅客提供互动、参与、体验精神产品,生产展示特色、安全、优质产品,让园博园的“人气”在趣味体验、产品消费过程中为农场带来“财气”。

抢抓机遇 特产养殖吹响致富号角

现在提到云台农场,脑海里浮现的是高楼林立、生活富足,这一切的改变还得追溯到20年前。那一年,云台农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紧紧抓住连云港市行政中心东移的机遇,积极融入地方发展,调整产业布局在连云港行政中心南侧积极争取了商品用地140亩,吹响了农场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号角。

微信截图_20200509150838

如今,走进云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路宽阔平整,一片片草坪碧绿诱人,一排排绿树新嫩芽青翠欲滴……漫步在云台农场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现代化小区内,让人深感舒适与惬意。

创新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云台农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更大范围内挖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依托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2015年起,云台农场发展豆丹育种及大面积养殖,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豆丹养殖技术操作规程,示范带动养殖面积不断扩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生产豆丹卵超2000万粒,拥有建起豆丹养殖基地200亩,拉动地方豆丹养殖基地1000亩,销售成虫近10万斤。

在云台,豆丹不仅是人间的一道美味,更是农场公司在发展现代农业领域开拓的一个全新的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一个培育、养殖、销售的产业链。农场为当地和周边的乡镇提供技术培训,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成为当地农户的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农场公司党委副书记宋光锋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形成产业链是关键,云台根据自已的特点,将生产、种植、加工、销售形成一条龙,赢得了种植户,也赢得了市场。”

微信截图_20200509150853

在夯实房地产、生态旅游、现代农业三大产业的基础上,云台农场公司党委充分拓展农场现有资源的价值优势,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推进服务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做优做绿第一产业,做实做强第二产业,做精做活第三产业,推动农场公司产业互相融合、功能融合、价值融合,促进产业纵向融合、横向融合、交叉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