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黄窝村:第一书记化身致富“领头雁” 小渔村华丽变身小康村

【连网】  4月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特色田园景观大门内装工程、中心涧沟提升改造工程纷纷开工建设。近年来,黄窝村实现华丽变身,颜值提升的同时,经济发展也实现跨步发展。去年年初,黄窝村被确定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4月7日,黄窝村还被列入江苏省首批传统村落榜单、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黄窝村位于新亚欧大陆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市最东端,西倚云台山脉,东濒黄海,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宜居,产业特色鲜明,乡风民风淳朴。村域面积1.16平方公里,共有村民216户、常住人口645人。

1

如今的黄窝村风景宜人、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只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那时候,村民们以捕捞为生,整个村里近海养殖面积500亩,年产值仅有0.2亿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过数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到万元。为了改变村里落后贫穷的面貌,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张立祥立足渔村实际,利用村民养殖经验丰富的优势,改传统捕捞为近海紫菜养殖、加工,通过开创“公司+农户”、组建“渔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夯实村民致富的基础。

微信截图_20200414160738

2017年,黄窝村投资600余万元,新建3600平方米的紫菜一次加工厂,紫菜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102万元,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养殖生产,同时使村集体经济实力得以稳固发展。目前村内共有紫菜养殖海域41000余亩,全村90%以上人口从事海上生产作业,村民人均年收入约3.3万元。

俗话说:“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 张立祥自2000年当选黄窝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沐风栉雨20余载,兢兢业业为村民服务,把黄窝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经济发展先进村,村民生活和谐的小康村。村民们谈到张书记,无不竖起大拇指。“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张立祥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说道。

微信截图_20200414160745

在张立祥的带领下,广大干部群众齐奋斗,村民不仅口袋鼓起来,脑袋也富起来,生活乐开花。黄窝村先后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水美村庄”“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省级创业型村”等荣誉。张立祥个人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及连云港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等荣誉。

黄窝村的发展成果喜人,但是张立祥不会止步于此。对于黄窝村的未来发展,张立祥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下一步,他将带领黄窝村继续依托山海优势,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着力推进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村庄生态环境;重点加快AAA级“凰窝景区”创建,引导、扶持村民发展“民宿”“渔家乐”等休闲服务项目,使乡村休闲观光游在黄窝村落地生根,通过发展三产服务产业拓宽村民致富路;积极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切实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美洁、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特色田园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