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世界最大吨位运输船在扬下水!主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

【连网】

H1450矿砂船顺利出坞。邹伟 瑞芳 摄

日前,在江都经济开发区,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三号船坞坞门迎来今年第三次开启。中国矿运40万吨系列矿砂船第五艘船H1450顺利下水,第六艘船H1451实现半船起浮。

据了解,H1450矿砂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运输船舶。该船型长361.9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主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水面以上建筑的高度与17层楼房相当,满载矿石量相当于20000辆20吨大型货车的载重量。

H1450矿砂船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为中国矿运建造的第五艘40万吨超大型运输船。去年10月19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为中国矿运建造的首制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H1442在三号船坞顺利出坞下水,成为当时中远海运重工落户扬州以来建造的第一艘超大型矿砂运输船,刷新了该公司造船的吨位纪录。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关人士介绍,中国矿运40万吨系列矿砂船是第二代矿砂运输船,与第一代同类产品相比,首次增加货物液化、航速双程优化等最新技术解决方案,在绿色、环保、节能和安全性能方面更加突出,各项技术性能世界领先。

该船型油耗比第一代船舶降低30%,运行期间,每天可节省20吨燃油,一艘船在寿命期内可以省油18万吨。此外,该船船身内部配备了7个货舱、1个液化天然气舱,并有4台压载泵。因此装卸速度是一般船舶的两倍,理论上12.5小时就能装满或者卸完。

另据介绍,建造H1450、H1451两艘超大型船舶期间,正值梅雨和夏季高温,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在不断总结系列船舶建造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分段吊装、脚手搭设、舱室涂装以及船、机、电安装等作业流程和建造工艺,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在顺利按期实现下水的同时,船舶出坞完整性也有了明显提升。

通讯员 邹伟 瑞芳 记者 嵇尚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