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连云港夏粮喜获大丰收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仲荣格)近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了夏粮相关数据,连云港市实现夏粮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获得大丰收。播种面积374.09万亩、增幅0.11%,单产394.3公斤、增幅0.02%,总产147.51万吨、增幅0.13%,是近5年来的最好成绩,单产居历史第三高位。

QQ截图20221109150714

今年初,连云港市定下今年粮食生产目标———播种面积768.7万亩、产量73.6亿斤,并把任务分解下达到乡到村,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在播面增加和单产提高的共同作用下,夏粮生产夺得丰收,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生产定好了基调。其中,小麦产量达145.95万吨,是推动全市夏粮单产、总产增加的最主要动力。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场战役,夏粮获得丰收,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赢得主动,也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全国数据来看,今年全国夏粮减产,连云港市夏粮实现丰收实属不易。综合多年统计数据,连云港市夏粮单产已连续5年增长,在历史成绩中也是位居前列,是继2012年、2017年之后第三高值。实现粮食丰收,从来不能指望“天公作美”,需要科技的有力支撑。“新品种、新技术的普及,为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小麦机条播面积186.56万亩、机械匀撒播面积128.04万亩、宽幅机播42.8万亩,机播面积比上年增加7.3个百分点;多抗高产优质小麦品种面积扩大,全市规模5万亩以上种植品种12个,其中连麦系列、淮麦系列等主推品种播种面积224.3万亩,占60.4%;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播后镇压面积335.3万亩,完成化学除草108.8万亩,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QQ截图20221026100255

春管期间,市农业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广泛开展田间管理技术服务指导,因地因苗施策,制订了针对不同类型麦田的管理措施。先后发布小麦各生育期技术意见、突发天气应对意见等10余期,举办专题培训班40余期,培训4600余人次。

“接下来,连云港市将继续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夺取秋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一着不让抓好秋粮生产,推动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