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连云区:创建“无讼村(社)” 浇灌“和谐花”

【连网】经过三个多月的试运行,6月14日,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正式上线。近年来,连云区法院以“无讼村(社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自觉把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作为扭转案件上升势头、打造高质量司法的主攻方向,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连云区法院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13.5%,下降幅度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这个在线调解平台正是从‘无讼村(社区)’创建形成的线下调解网络延伸出的,可谓是‘无讼’浇灌出来的‘和谐花’。”连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仲润告诉记者。

巡回审判 回应群众司法新需求

连岛,是我省最大的海岛,距离连云港市东部城区6.7公里,也是全省唯一的4A级海滨旅游景区。2018年3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连岛内举行。

外地来旅游的李某在连岛某酒店入住时,被突然炸裂破碎的浴室钢化玻璃门划伤,致使右手指伸指肌腱断裂。后因调解无果向连云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损失2万余元。

“连云区正在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景区内类似矛盾多发,且景区离院本部较远,所以我们用巡回审判的方式,给商户们上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连云区法院民庭庭长强劲说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现场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对当事人及旁听商户,从经营者应如何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角度进行了法律宣讲。“法官到岛上现场开庭,让大家了解法律规定和自身的注意事项,真是起了大作用。”连岛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禁不住连声称赞。

微信图片_20190717114100

法官员额制改革后,连云区法院实有员额法官仅有37名,却要解决每年近6000件的诉讼案件,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现实的倒逼,让院长安仲润思考得更多也更深入——既然现场开庭能够发挥“解决一个,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那么能否总结巡回审判的工作经验,推进社会管理方式创新,最大限度减少案件进入法院呢?

无讼实践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在经过广泛细致调研后,2018年6月,连云区法院先后出台《“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明确将“无讼”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最终目标。

随后,连云区法院按照“一街道一庭室、一村(居)一法官”的原则,开始在各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连云区法院37名员额法官与辖区9个街道、46个村(社区)挂钩联络,详细了解挂钩村或社区的基本情况,定期开展工作,每季度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并给予法律指导。积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诉前分流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协同做好涉诉信访化解,形成了一张以法官工作室为支点,辐射全辖区的纠纷化解网络。

2018年7月的一天,于某走进了连云区法院驻平山社区的法官工作室。他在社区内承包了一片板栗林,很快走上了致富路。但是从2017年开始,连云港市农业局在平山社区实行城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需要建设水利设施和道路工程。工程需要占用于某承包的板栗林,双方就赔偿问题争吵了一年多也没有达成一致。

在了解了情况后,值班法官找来了项目的负责人,同时邀请社区人民调解员一起参与调解。“老于,你看社区专门去市里协调,好不容易拿下了城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建设好了,今后你的板栗进出不也方便了?”两人先后做起老于的工作。经过一上午的协调,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

“通过法院‘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让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新载体,大量的矛盾纠纷被法官们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有力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连云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成军深有体会。

微信图片_20190717114107

非诉化解 打造“诉源治理”新格局

“目前,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上已经有19个调解组织、34名调解员进驻,其中不乏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发展‘枫桥经验’先进个人等调解能手。而法院则在立案之前,将梳理出适宜调解的14类案件的全部诉讼材料扫描录入到平台上集中办理。实现了网上立案、在线申请、远程调解、资源共享、司法确认等的一体化处理。”连云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赵燕介绍道。

“法院开展的‘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已经成为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和谐共生的有力抓手,矛盾纠纷非诉化解线上调解平台更是贯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生动实践!”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感慨道。

据悉,该调解平台使用人脸识别,与公安人口信息库对比进行身份认证,调解笔录语音生成,调解过程全程留痕,实现在线证据交换、举证质证、争议焦点确认等。当事人所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进行在线确认,使用电子签章智能技术,也可在线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化解矛盾。

微信图片_20190717114113

自今年3月13日,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开始试运行以来,该院已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23件,调解成功案件140件,调解成功率77.35%,矛盾纠纷的非诉讼化解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连云区委书记杨新忠充分肯定:“希望法院继续加大探索力度,争取更大成效,成为法院系统的特色和亮点。”

安仲润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试点城市的基层法院,我们处在矛盾纠纷的最前沿,下一步将整合更多的优秀调解资源,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不断完善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让更多村(社区)实现‘无讼’,开创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基层样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