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温泉镇:特色种植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连网】(通讯员 戎飞 杨威) 近日,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西连湾村的蓝莓采摘基地一片繁忙,10多名乡村妇女熟练地摘下成熟的蓝莓,放入筐中准备打包。“这已经是第五茬了,还能再摘10多天,枝子上果子还有不少,周末游客来了也有的摘。”基地主人张金排兴奋地介绍,从6月初开始至今,自家30亩蓝莓园已经卖出了40余万元,效益比去年还要好。

TIM截图20190711111731

(种植户在采摘蓝莓)

一提到温泉镇,人们马上就想到了汩汩的温泉,温泉旅游的确是当地的一个金字招牌。但近几年,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该镇从当地实际出发,大胆改革创新,找准突破方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做好“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两篇文章,闯出了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如今,在温泉镇,特色农业的创富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富民之路也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离不开特色产业的支撑,只有产业真正兴旺了,村民们对生存环境、精神文明等美好生活的渴望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该镇副镇长武伟杰介绍,去年以来,该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扩规模、三年树品牌”战略部署,着力打造好“两区三线”特色农业片区。即通过扶持鸿禹山庄、西连湾蓝莓基地建设开发打造好羽山景区。依托农业嘉年华、刘湾草莓园、蓝莓园和水上乐园项目打造236省道千亩采摘园;依托辰冉农业、朱沟枸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打造羽青公路两侧温泉镇万亩现代观光农业示范产业园;依托羽阳黄桃、东连湾黄桃、朱沟猕猴桃、坡林平菇生产区、三合蔬菜基地项目打造310国道高效农业金腰带。今年上半年,该镇流转土地400亩发展高效农业,新建家庭农场2家,合作社4家。成功举办电商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100余名,培育电商平台2个,上半年电商销售收入突破150万元。

因为离镇区较近,236省道千亩采摘园是该镇重点打造的一个休闲采摘观光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形成了冬摘草莓、春摘樱桃、夏摘蓝莓、秋摘苹果猕猴桃的差异化采摘格局,其中草莓种植面积达300余亩、蓝莓200亩、苹果200亩、猕猴桃100亩。在积极承接采摘游的同时,基地中不少农户还通过京东、淘宝、天猫等网上平台,将本地农产品卖出了“天价”。“都说一亩园,十亩田,今年我是真的信了,大蓝莓我在天猫上卖上了60元1斤的价格,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今年46岁的李建杨种了40亩蓝莓,每天能在网上售出四五百斤的产量。而在离此处不远的市级重点农业项目———农业嘉年华项目基地,技术员仲从楼正忙着对金玉苹果进行管理,他笑着说,“挂果很好,秋天到了,游客们既能休闲旅游,又能观光采摘,同时还能品尝我们的特色农家乐小菜呢!”

除一批渐成规模的特色水果产业外,该镇还根据辖区内实际发展了茄子、西葫芦、西红柿、平菇、有机大米、小龙虾养殖等一批种养业,初步形成了特色农业百花齐放的局面。“水里养殖小龙虾,一点不耽误种植有机大米,而且还有了两份收入。我今年的种养规模又扩大了100亩。”指着新流转的100亩稻虾作业田,甘汪村村民李春风笑着说,“政府把水泥路都修到了农场的门口,咱咋能不努力!而且今年我还要带动至少10户村民跟着我一起干,致富的门路趟出来了,大家一起奔就是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