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土地流转催生“双薪”农民!

【连网】吃过早饭,收拾停当,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55岁的张继梅,对着镜子整理一番后就骑电瓶车上班去了。她儿时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现在家里的10亩责任田承包给了“家庭农场”,而且自己到公司上班,每月还能有近2000元的工资收入,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她说: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感谢党和政府,把我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我们就业、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

像张继梅这样的村民,在海州还有很多。他们把土地流转给种菜、养殖大户,彻底摆脱土地的束缚,走出家门,到企业、农业园区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生活水平一年胜过一年。

位于海州区西北部的浦南镇,紧靠市区,全镇有8000多人在外打工、经商做生意,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种植、管理土地,土地产出率低,效益不高。去年以来,浦南镇党委政府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规范管理”的原则,采取培育典型引导流转、招商引资拉动流转、搭建平台支持流转、财政扶持鼓励流转等多种举措,进一步优化土地流转外部环境,土地流转步伐明显加快。外出打工、经商做生意的农民将自己的土地采取承包或租赁的形式,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流转给农业种植能手、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并达成协议或签订承包租赁合同,规定承包租赁期限和土地使用方法,严禁流转后土地从事非农业种植和农业科技开发等。

这样,农民土地向“家庭农场”、林果蔬菜种植、特种水产养殖等高效产业集中,先后建成占地2000多亩的集瑞园蔬菜种植基地、扩充了万亩西红柿种植基地、花卉苗木基地、泥鳅养殖基地。

今年上半年,浦南镇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因土地流转转移劳动力3000人。土地流转后,农民没有了土地的束缚,打工、创办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农民摇身变为工人,实现“农转非”,成为“双薪族”,真正得到了土地流转后的实惠。

为有效利用流转土地,浦南镇还成立了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8个,通过引进彩椒、西兰花、花卉、丝瓜等多种高产值作物,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农民人均增加收入达到万元以上。

据了解,在海州像浦南镇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土地流转让农民变成了“双薪族”。新坝镇在魏口村、大穆村开展试点,村党总支成立农业合作社,筹集资金流转村民土地,由集体经营管理。同时进一步探索总结管理经验,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电商+农户”等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坚持产业带动实现特色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