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徐圩:茫茫盐滩崛起临港产业“高地”

【连网】□ 周莹 吴昊

2009年3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发建设徐圩的重大决策部署,2009年6月17日,徐圩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举行揭牌仪式,第一面五星红旗在现场指挥部冉冉升起。十年来,在一片茫茫盐碱滩上,建设者以前所未有的激情不断创造着崭新的历史。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一张张“国字头”的金字招牌点燃了徐圩人“后发先至”的梦想。徐圩新区连续五年入选中国石化产业潜力榜前十强,连云港人的“临港产业梦”渐行渐近,一个世界级临港石化产业基地的轮廓日渐清晰。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十年,从无到有,从连云港市区东南部低洼的盐田,到今天现代化的临港产业区,徐圩新区人践行“生态、智能、融合、示范”的发展理念,用汗水创业,用努力筑梦,在浩荡的盐田上高耸起一座现代临港产业园区,书写了新时代沿海崛起的壮丽诗篇。

坚持规划先行

建立徐圩发展“刚性约束”

很多前往徐圩新区考察的客商都会发现徐圩新区的道路宽敞整洁,每个地块都被路网联结;这里没有凌乱的住宅小区,园区的地块整齐干净;这里的产业基础设施齐全,企业仅需要伸出管道就可以接入园区的公共设施系统……这一切都同徐圩新区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的园区建设思维分不开。

路网通畅

▲新区路网通畅、设施完善

在过去的十年,徐圩新区围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两大总体规划要求共编制了20多项刚性约束规划,保证园区建设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介绍,目前,徐圩新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规划体系,即通过充分发挥总体规划的统领作用、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策划设计的基础作用,为徐圩开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

大产业引领大园区

徐圩新区,由临港产业起步,因为集聚了一批重大项目而闻名。

2018年12月,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在徐圩新区举行。活动当天,总投资超千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等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基地,进入大规模建设的新时代。

连云港云港石化基地

▲连云港云港石化基地

十年来,徐圩新区按照“生态、智能、融合、示范”的发展理念,汇集石化、现代港口物流等发展资源,不断建设一批产业优化、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的临港产业集群,为徐圩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70710155935

▲斯尔邦石化

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2731亿元,其中投资234亿元的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和投资50亿元的虹港石化等项目已经建成投产。2019年,示范区还有一批已经签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将开工建设,总投资近千亿元。

搭建公共平台

守护园区“未来”

徐圩新区产业服务中心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利用湖水作为冷热源,经过换热器交换提取湖水3~4度能量作为机组热源,使用后经管道排放至云湖循环使用。

美丽的云湖

▲美丽的云湖

在徐圩新区这样的循环工程并不是个案。过去十年,徐圩新区通过实施了众多具有长远引领示范效应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全力打造了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达标尾水深海排放工程、应急救援基地工程、公用工程岛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让徐圩新区内部的企业享受园区公共服务配套,也让更多优质的项目选择到徐圩新区来兴业投资。

过去十年,徐圩人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打造现代重大临港产业高地,拉开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大幕。未来十年,徐圩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努力书写新时代的徐圩诗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