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小樱桃“长出”大产业 连云港厉庄镇“甜美产业”让群众过上甜美生活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宋芹)漫山遍野的樱桃在初夏的微风中,散发出甜美的味道。在连云港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的樱桃园里,“樱桃王”谢佃贤正在整理自家的果树。“老谢家的樱桃就是好吃,我每年都要带着家人来。”来自海州区的市民王女士,正在老谢家的樱桃园里采摘,对手里的樱桃赞不绝口。厉庄镇已经举办了十一届樱桃节,谢佃贤家的樱桃已经连续几年在樱桃节上拔得头筹,是名副其实的“樱桃王”。

W020170524528251608204

(樱桃丰收,村民乐开花)

提起谢佃贤,他可是远近闻名的樱桃种植行家里手,这位土生土长年近七十岁的庄稼人,是谢湖村最早尝试种植大樱桃的一批人中的一个。谢佃贤家现在有8亩多樱桃,亩产量能够达到2200斤,园子里的樱桃个头大、甜度高、色泽漂亮,每年都有回头客光顾,还有慕名而来的新游客。

为了养护好樱桃园,谢佃贤和老伴常年吃住在山地里。“村里给通了水电,今年还加宽了水泥路。山上空气清新,比住在城里健康养生。”谢佃贤如是说。自从谢佃贤获得了“樱桃王”的称号,附近西陡岭村、河墩村、山涧村的村民们纷纷前来求取致富经,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厉庄镇人开始了樱桃致富的甜美产业。

TIM截图20190530151357

(村民在采摘樱桃)

厉庄镇地处丘陵地带,现有大樱桃面积12000亩,其中专业村谢湖村现有盛果期6000亩大樱桃,主要品种有美早、萨米拖、红灯、水晶等已形成早、中、晚熟大樱桃新格局,2018年全村大樱桃总产量150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亩均年收入超4万元以上。谢湖村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1500元,大樱桃产业人均纯收入18656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8%,大樱桃已成为谢湖村发展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W020170524528252065691

b4e35c23b999493fab6dc90a5f4f7c7c_th

(游客纷纷慕名来摘樱桃)

近年来,厉庄镇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基础,按照“走特色之路,打绿色品牌,建生态农业、促融合发展”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以此来扬优展长。以谢湖大樱桃观光基地建设为中心,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土地流转为手段,吸收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共同参与,建成了谢湖大樱桃基地等特色农产品基地。以有机茶果生态基地为依托,以专业化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重心,强力建设特色景观名镇,引领农民精准脱贫,以有机茶果为支柱产业,以沃龙公司、沃田股份、德盛食品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为支撑,成功打造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谈到厉庄镇未来的规划,该镇副镇长李强表示,厉庄镇将紧扣樱桃小镇“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的产业导向,找准定位、聚焦特色、致力标杆,深入谋划小镇樱桃产业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抓手,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农业特色小镇,“我们将围绕‘主题、功能、空间’三大环节,深化完善小镇规划设计,加快小镇客厅游客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深度挖掘小镇特色活力和人文内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