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346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连云港东海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路”

【连网】(记者 王文 杨怀周 通讯员 王成坤)日前,连云港东海县召开全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坚持超前谋划、超前布局,统筹安排、统筹推进,确保“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成功。

东海县李埝乡沃子村群山环绕,交通闭塞、信息不畅,发展缓慢。从2009年开始,该乡紧抓“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高标准修建主干道26公里,硬化辅路32公里,公路沿线绿化配套建设齐全、养护措施到位、运行质量良好,广大群众的生活满意度、获得感逐年上升。

TIM截图20190521113852

“要想富、先修路”,包含李埝乡在内,东海县农村“四通八达奔小康”的梦想正在加快实现。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农村公路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加大投入、加强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强有力地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总体要求,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东海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海按照考核标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富民新模式,使掩映在“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中的农村公路成为百姓心中的幸福路、致富路、满意路。

TIM截图20190521114009

据悉,目前东海县农村公路总里程为2727公里,其中县道465公里、乡道984公里、村道1278公里,农村公路与县道已形成“十二纵十二横”、乡村道路延伸补充的干支相连、支支相通的方格网状公路网格体系,实现了县域至各乡镇驻地、机场和高速路之间的“县域内半小时交通圈”。各乡镇行政村“村村通”公路效应惠及全县346个行政村,使东海县呈现出“公路上等级、路网趋优化、管养全覆盖、通行能力强、安全有保障、环境优美畅”的崭新气象。

下一步,东海县将按照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优化建设方案,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建设。在施工中将继续优先应用节约型建设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充分利用旧路资源,避免高填深挖,统筹协调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排水设计,注重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发展。同时,加强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管,强化各环节参与人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抓好精细管理,以“实、安、绿、美”为重点,确保工程质量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