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东海铁腕除“心肺患”留住“水晶天”

【连网】(通讯员 开虎 兰舟) “如此春光、如此蓝天,不出来逛逛,真有一种‘负罪’感。”“五一”期间,连云港东海县市民老王在微信朋友圈贴出了他和家人在西双湖景区游玩的一组图片,并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让空气常清新、“水晶天”常在,今年以来,东海县拿出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力度向工业源、扬尘源、垃圾枯草禁烧等大气污染“亮剑”,先后印发《东海县“降尘治车”蓝天保卫一号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管控巡查工作的通知》《东海县PM2.5达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成立了以县领导为首,县环保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的6个督查组,持续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立了东海县“降尘治车”蓝天一号行动指挥部,采取明查和暗查相结合、昼查和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24小时开展空气质量督查。

满地堆放着石材,空气中弥漫着细小漂浮物,机器仍在“嗒嗒嗒”忙着加工,而这严重污染的露天场所,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就在前不久,房山镇组织多家部门60余人组成联合执法组,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对境内18家石材加工企业开展“斩根”行动,先后切断企业动力电20处,拆除电表19个,彻底斩断石材加工企业生产动力来源,打消企业“避风头”“一阵风”的念头。“对排查中发现对大气造成污染的‘散乱污’企业,我们将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绝不姑息。”该镇镇长刘斌说。自蓝天保卫战攻坚战打响以来,东海县对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180余家企业逐一下发了企业告知书,县交通、城管、公安等各部门联动,加强物料堆场、码头散货装卸等扬尘管控,对城区渣土运输车、大型货车进行严加监管,严格渣土运输审批,对未配备冲洗设备的工地,不出具渣土运输许可。各乡镇明确巡查带队领导及每日巡查责任人,针对杂草、落叶、垃圾等露天焚烧问题,组织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

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就在于落实。“表扬与批评直接点到单位,指明负责人,好坏还分别配上现场照片,让人看了清晰明了。”市民刘先生所说的是东海县首次将第一季度工程质量暨扬尘治理情况通过户外大屏面向社会公布的做法。今年,该县还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明确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主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牢记环保问题“轻则追责,重则追刑,终生追究”的严厉要求,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整治得好!改善了空气质量,对咱们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看完视频影像通报后,刘先生表示。

据省生态厅通报,东海县PM2.5浓度在全省54个县区中,由一月份排名52位到三月份上升到第8位。“我们严格落实攻坚战的要求,坚决做到铁腕除‘心肺患’,让‘水晶天’常驻在东海的上空。”东海县环保局长李斌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