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构建物能高效利用循环系统 连云港灌南30万吨废菌包变身“香饽饽”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月)暮春时节,天气仍有凉意,但笔者近日来到江苏丽莎菌业厂房,却感受到夏天般的高温。只见菇床上草菇长势喜人,熊猫眼状的鲜菇即将采收。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办公室主任王林介绍,这里的菇床培养基全部来自杏鲍菇废菌包,经科学处理,原废菌包全部得到有效利用。不仅如此,草菇等腐生菌培养基废弃物也将转化为生物肥料,是农村秧苗及大棚蔬菜肥田首选。灌南年产30多万吨废菌包,此前几成生态问题,如今全部变身循环经济“香饽饽”。

微信图片_20190507150534

(废菌包的废基质经过处理成为培养基,生产的双孢菇长势喜人)

灌南是全国最大的双孢菇、杏鲍菇生产基地,其菇菌栽培规模远超10亿袋。然而,其一年产生的30多万吨废菌包,一度是棘手的生态问题。数量庞大的废菌包无处可去,曾是地边、河沿常见的“辣眼景观”。近年来,该县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探索菌包源头管理、袋料分离和综合利用有效途径,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回收,并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统一运作,废菌包成了十足的抢手货,并变身腐生菌生产和农业肥田的最好材料。

在园区另一企业丽泽菌业厂区,笔者见证了废菌包再利用的前期操作。该系统采用欧洲隧道发酵先进技术,对菇菌培养基生产进行精准把控,将杏鲍菇废料及农业废弃物稻麦秸秆混合发酵,转化为生产双孢菇、草菇培养基,实现了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目前这里有两种运作模式:其一是内循环方式,在木腐菌生产后产出的废菌包、废基质经过处理后,用于草菇等食用菌生产,从而实现在木腐菌之间或草腐菌之间多级再利用;其二是食用菌与农作物间外循环。即食用菌与其它作物进行间套、轮作,实现“三种三收”高效种植模式,有效提升了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稳定粮食生产,实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507150512

(工人在对废菌包进行发酵处理,使其成为新菌菇的培养基)

据介绍,该园区还将以食用菌产业为核心,建立起种植业、养殖业有机链接,构成物能高效利用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