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国情 奋斗者】钟佰均:奋斗不停步 蹚出一村幸福

【连网】□  伏广进

阳春时节,绿树葱葱,繁花点缀。连云港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内,叠墅排排,厂房林立,一条条柏油路四通八达,村民安居乐业……这幅来自农村的崭新画面折射出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带领村民勤劳致富的丰硕成果。

TIM截图20190430152238

(西棘荡村)

“荆棘丛生,苍茫荒凉”,原是西棘荡村名的由来。“20多年前,我们村集体负债几十万元,大家都靠天吃饭,一年下来,人均收入只有七八百元,是钟书记带领我们走上了致富路……”说起这些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村民感慨良多。

1998年,深感家乡西棘荡村的落后和贫穷,30岁的钟佰均主动挑担,放弃县城高薪工作,从县养殖公司回村担任了村党委书记。“当时,浙江有企业利用旧渔网做尼龙颗粒加工。咱们村离大海不远,旧渔网加工技术要求低、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正适合农民创业。”钟佰均回忆。依托周边丰富的废旧渔网资源,他带领村民发展起140多家尼龙颗粒加工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生产基地,村里90%的劳动力都进入尼龙颗粒加工行业,增收致富效应十分明显。

timg (1)

(钟佰均指导村民回收废旧渔网加工塑料颗粒)

产业发展再革新,他带领西棘荡村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钟书记,现在对于我们这些小加工户,国家到底啥政策?您可得给我们说道说道啊!”在一次全村颗粒行业发展大会上,青年党员、创业大户滕怀福拉着钟佰均的手抢先问道。虽然村民的钱包一天天鼓起来,西棘荡村的变化也日新月异,然而钟佰均却看到发展背后的隐患。“富一时,更要富长远。”面对西棘荡村家庭小作坊式的产业发展模式,钟佰均意识到必须尽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他的带领下,西棘荡村党员干部率先关停小颗粒加工厂,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全村140多家颗粒加工厂全部关停完毕。2017年7月,以西棘荡村村委会、连云港永泰塑业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的柘汪镇棘荡农民创业园正式开始建设。目前,园区已投入使用,拥有尼龙颗粒生产线8条,聚丙烯生产线12条,聚乙烯生产线12条,集收购、加工、制造、研发于一体,日处理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16套废气处理设备、固废发电厂,让园区实现污染“零排放”,也使全村颗粒加工产业走上科学健康发展道路。

产业发展惠全民,他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在创业园建设初期,钟佰均创新创业园运营机制,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新型运营模式,新厂区全部采用新设备、新工艺。目前,新一代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以前身体不好,啥也干不了,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创业园办起来后,现在俺不用出大力也能挣钱了。”村里低收入户滕召松坐在创业园值班室笑谈道。目前,创业园共吸纳西棘荡及周边村庄460多名村民入园工作,全村具有劳动能力低收入户全部安排在园区工作,村民每月平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棘荡农民创业园2018年产值超1.7亿元,上缴税收突破1100万元,村集体增收300万元,全村93户低收入户全面实现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01万元。与此同时,村民生活水平和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提高和改善。

1540863871148

(钟佰均在查看村企生产情况)

加强党建,他为村庄发展注入强心剂。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钟佰均坦言,只有让每个党员发挥自己的作用、找到自己的位置,党组织才能真正高效运转。他根据村子的特点,创造性地把党支部放在产业链上,分为工业党支部、个体私营党支部、农业党支部、老年党支部,让年轻力壮的党员去产业一线,让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出谋划策,将党的建设全面融入村庄发展。他亲自牵头联系共建村集体企业连云港永泰塑业公司党支部,全力抓好企业党建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工作和作用全覆盖。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在职党员责任认领制,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比拼打擂台,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岗,村企业党员模范班组、流动红旗党小组,村党员示范户等一系列党员先锋模范表彰,激发了党员党性意识,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我希望西棘荡村的经济发展更快,老百姓更加富裕,让全村老百姓都能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十多年来,钟佰均的脚步走遍了村庄的每个角落,走进了每个村民的心中。在奋斗路上,他带领村民蹚出了属于西棘荡村的幸福路。新时代,这个脚步没有停歇、没有止步,“忠党爱民、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钟佰均支书精神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他们正跟随着钟佰均的脚步,在奋斗的幸福路上昂首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