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连云港1200个护学岗风雨无阻“护航”孩子上学路

【连网】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到处可见身着警服的他们在指挥交通,引导学生有序过马路,他们时而护送孩子穿过马路,时而站在路中央疏导交通……默默守护着孩子们。如今,连云港全市1200余个护学岗犹如1200余个安全港湾,成为文明港城的一张耀眼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429153132

“奔跑哥”有个“最美的姿势”

“来来来,孩子们,跟着我,一停二看三通过……”“来,书包往肩上提一提,拉着我的手……”4月22日上午11时20分,又是一个周一午高峰,灌云交警大队辅警侍东亮像往常一样,穿梭在灌云县实验小学西校区门前,护送孩子们放学。

微信图片_20190429153142

这看似平常的一幕,却是侍东亮每天重复的工作。去年12月的一个雾霾天,侍东亮护学的一幕被网友拍下视频传到网上,15秒的视频里,他或张开双臂护着孩子穿过斑马线,或指挥过路车辆减速避让,有的孩子主动钻进他的怀抱,非常暖心。短短几天,该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亿,点赞数近500万,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奔跑哥”。

此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号相继头条推文,称其“奔跑的姿势撩倒1亿人,感动500万人”。今年春节期间,央视1套、13套于2月7日又对侍东亮护学事迹进行报道,而之前的那个15秒视频播放量累计超2亿、点赞超800万,被网民称为“最美的姿势”。

七言诗赞“十字路口天使临”

周一至周五早上7时40分左右,家住海州区香溢四季花城小区的刘先生送孙子上学。过斑马线到苍梧小学西校区西门,每天都会看到路口车流、人流中站着一名年轻的女交警。“虽然只隔着一条不宽的建设路,但正是出行早高峰,机动车道上车很多,非机动车道上送孩子上学的人和电动车更多。如果没有交警在路口指挥,过马路不但困难,而且很危险。”

一天四趟接送孩子,刘先生每次都能看到这位女交警。“每到上学、放学时,她就会出现在这里,打手势让公交车、轿车停下,让学生和家长快速通过斑马线。隔一会等一拨行人过去了,再打手势指挥汽车赶紧通过。”

“年轻女交警”是交警海州三大队的辅警张玉叶,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孩子们赶着上学,“大概是下午1时55分,执勤快结束时,一位大爷突然走向我,递给我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一首诗,大爷说是专门写给我的,当时挺惊讶的。”张玉叶说。下班后,张玉叶展开字条细读:“苍梧学区一道景,十字路口天使临。熙熙攘攘人头攒,马达声声鸣不停。交通要道命悬处,忙煞警花疏导行。片区虽小系万家,构建和谐享太平。”

微信图片_20190429153154

写诗的大爷姓李,交警后来找到了他。李大爷表示,写诗是想表达一下谢意。

去年4月,张玉叶开始负责苍梧小学西校区护学岗,早上上学时段,她都提前40分钟到岗,放学时段,等最后一个学生走了才离开,紧接着赶到附近的苍梧中学东门的护学岗,帮同事维持秩序。虽然家住连云墟沟,但是她风雨无阻,从未缺岗。李大爷的小诗在网上曝光后,广大网民对张玉叶的护学行为纷纷点赞。

1200余所学校幼儿园设护学岗

“目前,全市1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按照标准设置了护学岗。”连云港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赵兰辉说,全面设立护学岗,既是开辟绿色通道维持秩序,也是大力配合创文工作。

早在2016年3月,连云港市就专门成立了以公安、教育部门分管领导为组长,公安内保、交警、巡特警等警种以及市教育局安稳处等部门为成员的“护学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高峰护学勤务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429153201

据了解,现在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在学校、幼儿园门前的执勤警力有交警、巡特警,也有辖区派出所民警。部分学校除了白天有护学岗,晚上也有。

每天晚上,市民徐先生都要开车到新海高级中学南门接上高三的女儿。“9时40分左右到那里。离校门还有一小段距离时,就会看到停在路边的警车上闪烁的警灯,身穿反光背心的交警出现在路上。”9时50分到10时多,新海高级中学南门打开,下晚自习的学生分批涌出,门前的绿园路上早已挤满了接学生的车辆,最远的排到了离校门百米开外。“校门口的车辆以前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一阵堵’,特别是雨雪天,情况更糟糕。”不过,自今年开始,徐先生发现学校门口晚上有了交警定点执勤后,这样的情况基本再没出现过,“现在只要看到有交警在那里,心里就感觉特别踏实。”

联合开展“护学天使”行动

护学岗设立至今,连云港市公安局全面深入推进“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建设,明确了建设目标和覆盖范围,落实了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工作责任。为了展示护学岗的良好形象,连云港市公安局还规范了护学岗标牌的设计和制作,在校传达室外墙的醒目位置统一向社会公告护学岗责任单位、责任民警、上岗时间、监督电话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把中小学幼儿园的安防工作列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429153208

今年以来,全市交警联合校园保卫力量、老师、家长、义务服务人员,开展“护学天使”行动,全面落实上、放学重点时段护学岗民警交通安全保障责任,与校园保卫力量内外联动,加强巡逻防控,有效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2500件反光背心、5000件护学红马甲全部配备到位,公安、教育部门加上学生家长等,平均每天投入护学力量7500余人次。”连云港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