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国情 奋斗者】柏纪荣:甘做山村孩子的引路人

【连网】□ 庄婷婷   

“熊涵涵,最近进步很大,高嘉鑫,作业写得很好……”日前,在连云港赣榆区黑林中心小学,柏纪荣一一表扬着孩子们。作为“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江苏最美教师”,33年来,柏纪荣扎根山村,保持着质朴无华的赤子之心,甘做山里娃的引路人。

TIM截图20190425150454

1986年,海州师范学院毕业的柏纪荣怀着一腔真挚的反哺之情,义无反顾地回到黑林镇大树村小学执教。“一进校门,无围墙的校舍,教室是排成两行半的土房子,课桌凳破旧不堪,宿舍、做饭都在教室山墙外垒起的一间简陋的草棚里……”柏纪荣告诉记者:“当时送我来的父亲非常生气,我明白他们辛苦了一生,就是希望我考上大学,走出山区,再也不用回到这个穷旮旯来了。可是家乡很贫穷,家乡需要老师,我不能走也不想走,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山区。”

从此,柏纪荣开始了山里生活,吃百家饭,住破仓库。教学更是举步维艰:没有教参,她长途跋涉去县城买来;没有教具,她动手制作;门窗桌椅坏了,她带领孩子们修补……村民说,这几间茅屋越来越像个学校的样子了。

30多年来,很多教师来了又走、走了再来,唯独柏纪荣留了下来,从大树村小学到黑林中心小学,始终坚守。

1993年,柏纪荣的丈夫南下深圳经商,一个月收入抵得上她几年的工资,丈夫鼓动她辞职到深圳发展。“去深圳,对我、孩子和我的家庭来说是更好的选择,可看着教室里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发现自己没法离开这些孩子。”柏纪荣依旧不改初衷,选择了继续坚守。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黑林地处边远山区,留守儿童有1000多人,柏纪荣以校为家,为留守儿童烧菜做饭。她建立“爱心小组”,5年如一日甘当残疾女孩的生命“轮椅”;她精心照料白血病患儿小邱,燃起其努力学习的希望之火;她义务当起了多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弥补他们亲情的缺失;她组建“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团队,向留守儿童伸出援助之手;她参与组建“一毛钱”基金会,常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向贫困生捐款捐物……

“我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柏老师就是我的妈妈,她每天都会跟我聊天,还经常给我零花钱。”漂亮开朗的尹亚宁兴奋地说着自己和柏纪荣的点滴,“暑假柏老师还带着我去看海、爬山了,我非常喜欢这个‘妈妈’。”

在柏纪荣的班里,有一个聋哑女孩小蕾(化名),对于她,柏纪荣总是给予更多的耐心和鼓励。课堂上小蕾咿咿呀呀的“发言”总能收到柏纪荣竖起的大拇指和孩子们的掌声。课后,柏纪荣试着用对口形、手比画的方法和她交谈,没想到有一天小蕾真的开口讲话了,她艰难发出的那一句:“是(谢)……是(谢)……老……丝(师)。”永远刻在了柏纪荣的心里。

“在柏老师的影响下,全校涌现出大批的省市‘最美教师’‘十佳最受欢迎班主任’‘师德模范’‘最美职工’等,黑林中心小学拥有最庞大的‘最美团队’。”黑林中心小学副校长陈伟告诉记者。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柏纪荣勤于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素质和能力,先后获的全国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二等奖和省“师陶杯”教研论文一等奖。她精心打造“国家级示范网络班级”,获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市“333工程高层次人才骨干教师”市“千名农村基础教育人才引进”先进教师等荣誉。

“我愿做一支彩笔,为山村的孩子描绘美好未来;我愿做一只渡船,把山村的孩子摆渡到理想的彼岸。”这是柏纪荣老师的人生信条,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乡村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