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东海高标准农田助推产业振兴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修建涵洞、铺设板渠、开挖渠道……笔者日前在连云港东海县平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数百名工人和数十台机械分布在项目区不同角落,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已经新建了7条板渠,总长达1700多米,箱涵、管涵正在加快建设中。”项目管理人员贾兴才介绍,按照项目要求,施工队要在5月20日前完成全部工程量,确保村民夏收抢种时能用上这些新设施。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总耕地面积183.81万亩,属黄淮海平原东南边缘的平原岗岭地,中西部平原丘陵起伏连绵,东部地势平坦。自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以来,该县建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每年从项目库中抽取一定急需改善的片区进行科学规划,项目乡镇详实撰写项目建议书,农业农村局科学制定可研报告并上报。根据省市两级反馈意见再进行修改完善,待省级项目批复后,再进行初步设计,以此确保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规划内容的合理性。“前期规划的时候,我们要组织乡镇、村级、设计院等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勘察和测量,严禁对照地图进行规划。”县农业农村局设计室主任吕浩说,有时为了规划一个项目,他们要连续在田间待一个多星期。

为保证施工质量,该县专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实施计划进行审查和修改,并公开招投标。每个标段均建立项目部,成立本局督查组,对实施的项目进行常态化巡查,推行质量联控管理机制,对项目质量管理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信用评价。

“说白了,就是要按图施工。”平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理员陈勐说,进厂材料送检不合格一律不使用,对于一些隐蔽工程要留有现场照片及相关记录,并实行项目审计提前介入。后期验收时,委托第三方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质量检测。对桥、渠道进行强度回弹,对道路进行取芯,确保工程质量达标达效。

“今年我们又申报了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正在等待评审。”在河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前来督查田间管理的张湾乡副乡长殷东说,“如果批下来,明年我们全乡9.25万亩的耕地将全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该县已先后建设高标准农田118.1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64.27%。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加快实施,水稻秸秆直接还田高新栽培技术、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稻茬小麦高产优质生产技术等一批高效实用新技术在全县得到了快速示范推广。去年,全县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新增高效农业面积4万亩。

今年,该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6.5万亩,总投资9750万元,涉及房山、青湖、驼峰等六个乡镇17个行政村。“用足政策,克服困难,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要一如既往、保质保量推进。”陈绍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