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灌南做好行政执法“合”文章:一套清单管权责 一支队伍管执法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管三松 徐根林)“以前要频繁应对八九项执法检查,管理人员疲于应对。现在综合执法一锤定音,我们可以更规范、更专心经营了。”近日,谈起新变化,连云港灌南县新安镇路鑫月网吧经理戴先生十分高兴。灌南在行政执法改革中探索出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矛盾解决在基层”的新路,不仅逐渐破解了因部门职能交叉引发的尴尬,实现了行政处罚案质量与数量双提升,还将矛盾和隐患消灭在了基层。自改革试点到目前,其行政执法类投诉案件同比下降20%,处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5%。

微信图片_20190416114539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

去年8月,灌南县被列为全省首批13个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该县结合实际,在“合”字上谋创新,在“变”字上求突破,全力创新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目前已完成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社会事业和农业4支专业执法队伍的组建。为破解乡镇一级基层管理有责无权、协调困难等困境,该县还选取堆沟港开展镇级综合执法试点,以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为重点,下放县级行政处罚类权力416项。由此,违规建房、食品卫生和环境违法等问题得以及时处理,此前镇级行政执法“只能逐级上报,事情时常被延误”的难题逐步化解。

微信图片_20190416114523

(综合执法队伍和车辆)

微信图片_20190416114516

(执法队伍业务比武提升)

试点改革前,该县原城市管理、市场监督、文化市场和交通运输等执法领域有28个执法部门,其中13个部门有执法队伍,但执法人员不足,15个部门根本没有执法队伍,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且存在交叉现象,又受执法装备所限,难以承担繁重的执法任务。该县以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将全县原有40支执法队伍进行划转整合,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督和农业等领域28个执法部门的4000余项行政权力,陆续划转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实现一套清单管权责,既改变了涉改部门“自管自”“无约束”状态,又减少了交叉执法和重复执法,初步实现了 “权力集中”“管罚分离”,避免了某些民生领域的执法混乱。

微信图片_20190416114531

(现场执法管理)

由此,灌南县行政执法基本实现了县级层面“一支队伍管执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自推行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新组建的综合执法队伍紧扣重点领域和民生问题,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20余次,先后在存量违建拆除、网吧市场整顿、成品油市场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综合执法行动中“亮剑”,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其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也有效破解了既往执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改革后的综合执法局还优化“互联网+”思维,研发推行了集执法办案管理和移动执法终端等“四位一体”执法办案智能体系,执法及案件处理也变得更加透明快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