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水运工程“零”突破!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连网】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六届领奖典礼上传来喜讯。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TIM截图20190412114059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据了解,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设立,经科技部核准,住建部认定,在住建部、铁路总公司、交通部、水利部的共同指导下,主要表彰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的奖项。每年评选一届,国内水运工程仅一个名额。这是连云港市港口水运工程首次获得此项殊荣,实现了这个奖项“零”的突破。 

TIM截图20190412115037

(航道疏浚作业)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呈人字形布置,已有连云港区航道由15万吨级跨越到30万吨级,新开辟徐圩港区航道至30万吨级,是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沿海航道,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淤泥浅滩深水航道。工程建设条件复杂,是淤泥质海岸建设深水航道的典型代表,在技术上面临诸多挑战。

TIM截图20190412115517

(围堤建设)

施工过程中,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遵循科研指导设计、施工的理念,成立由交通运输部历任总工组成的专家顾问组,全过程指导工程建设,并组织开展了国家863科研《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深水航道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研究,攻克了岸滩稳定性、航道回淤、航道疏浚施工、围堤结构等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工程实施,为我国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浅水深用”建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成功范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