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新海街道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 让老党员“走出家门” 共筑社区治理“同心圆”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 丁慧)“杨大爷,快来帮帮我,我家属因一点小事气得离家外出了!”近日,家住连云港海州区新海街道绣苑路居民曹冰仪心急火燎地跑到“新孔社区杨大爷调解室”寻求帮助。后来经杨大爷耐心说服教育,双方又重归于好。

TIM截图20190410114026

▲老党员杨学标在“杨大爷调解室”给居民做调解

杨大爷名叫杨学标,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曾是新孔社区党支部书记,1993年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仍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公益活动。因他办事公道,说话有威望,后在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室,为居民提供无偿服务。这仅仅是新海街道党工委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作用做好社区治理工作的一个侧面。

TIM截图20190410114116

TIM截图20190410113819

▲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治安巡防

离退休党员干部是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新海街道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创新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积极搭建组织平台,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公益事业、志愿服务和民事调解等工作,构建起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社区治理“同心圆”。近日,连云港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TIM截图20190410114339

▲组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文件批复

新海街道位于海州区中部,辖区面积5.5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1万户、5.6万人,辖10个社区大党委,共有2239名党员。辖区居住的社区离退休党员1038人,离退休干部党员731人,其中乡科级以上148人。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近年来,新海街道党工委以“党建进网格、服务入住户”的模式,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资源,动员鼓励还没有“走出家门”的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组织活动,激活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一池春水”。

TIM截图20190410114358

▲“善行天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合影

建支部,织好离退休干部组织网。去年,新海街道党工委首先在星化社区试点成立了一个由离退休党员干部组成的非建制性党支部,选配了党性较强、身体较好、热心支部工作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保证支部工作高效开展。目前,街道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个,其中非建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还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按照居住地相邻、爱好相同原则,建立“特色型”离退休党小组,目前已建立“善行天下”“爱心社”等20个特色型离退休干部党小组,较好地发挥了离退休党员干部的自身优势。

TIM截图20190410115123

TIM截图20190410114435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筑阵地,搭建活动服务平台是关键。针对辖区活动阵地匮乏的实际情况,该街道联合辖区国有企业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提档升级1500平方米的“星海驿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内设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理疗室等;投资建设了新海岸书吧,设有党员阅读角、党史书柜等,为离退休党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空间。去年底,还建设了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为他们长年提供护理、保健、康复、娱乐等多样化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