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明祭英烈】这是一群以生命赴使命的英雄

【连网】□ 郑轩   

又到一年一度风清景明时节,梨花风起,点点哀思。

如果说清明是一首寄满哀思的歌谣,那么在这一天,请为一群人用心吟唱。

他们是英勇无畏的战士、舍身护民的勇士、逆火而行的英雄,他们将无尽的忠诚铸成不灭的警魂。

他们,就是鞠躬尽瘁保民安的公安英烈。

弦歌不辍,精神不死。

公安英烈的精神闪耀在他们家人、同事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身上,让他们的精神得以在全社会传承。

缅怀是为了更好前行。

延续着英烈们为之献身的光荣事业,传承着英烈们点燃的理想火炬,公安战线上的广大民警必将奋发有为,用赤胆忠诚守护人民的幸福生活,用热血忠魂书写人民警察事业新的壮丽篇章。

TIM截图20190404104621

生命定格

连续工作100天,在最高气温达35℃的一天里,整整工作12个小时后,44岁的连云港交警蒋东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在昏迷了两周后,再也没有醒来。

因为蒋东的离去,2017年7月6日这一天,永远定格在这座城市里。

而蒋东生命的最后定格,则在两周前的6月22日:早上7点半,他到达单位后,一整天时间,带领民警在辖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交通秩序整治;下午6点吃过晚饭后,他们又到242省道与林东路交叉路口开展无证驾驶查处;晚上7点44分,接市公安局110指令,带领2名民警和辅警到林东路与富民路路口向北400米处处理一起事故,忙完,已是晚上9点40分了。

回到办公室没一会,又热又累的蒋东突发脑溢血。在这之前,蒋东整整工作了100天,没有休息过一天。而这一次“歇息”,他再也没有站起来。

据报道,近两年全国有662名民警因公殉职,其中近70%的牺牲民警是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工作岗位上,还有3000余名民警因长期高强度积劳成疾,患病身故。

2014年12月15日,-4℃的清晨,成百上千的赣榆居民陆续赶到城外30多公里的殡仪馆,为他们心中的好警察、原赣榆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张作田送行。

12月10日,张作田被抽调到南京执行任务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38岁。这位鲜有休息日、曾跋山涉水为240多名外来媳妇上户口、全为别人的“家事”而忙的好民警,在生命最后一刻,还用手机短信安排工作。

他们的身影,定格在了为百姓服务不眠不休中,定格在了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中。

1999年1月31日夜,原新浦公安分局浦东派出所副所长赵林,在和同事执行任务途中,意外发现另外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在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审查时,该犯罪嫌疑人引爆了随身携带的手榴弹,致使正值34岁大好年华的赵林告别了终身热爱的公安事业。

1995年4月18日,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八队队长庄建顺,在执勤中检查一违规车辆时被撞牺牲,年仅49岁。

……

名单太长,承载太重,每一位公安英烈都有一段不能被忘却的感人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

“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是对警营这一特殊的战斗集体的真实写照。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连云港市已有40多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

TIM截图20190404104427

深情缅怀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

鲜花敬英雄,公安英烈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要主动关心关爱公安英烈家属,全面落实好各项优抚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排忧解难,永远当好坚强后盾,让英烈家属时刻感受到公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敦虎如是说。

省公安厅的领导来了、市公安局的领导来了……每逢重要节日,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始终把公安英烈记在心间,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英烈的家中看望他们的遗属,第一时间送去对英烈的怀念、对其亲人的关爱和温暖。

清明节广泛开展祭奠英烈,是公安机关加强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年的这个时候,青年民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并宣读了入党入警誓词。

其间,他们会在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的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展览厅参观,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介绍,观看珍贵的革命历史照片和文物;他们会去公安英烈的墓地,扫墓献花、瞻仰默哀,缅怀前辈献身公安事业的崇高精神;他们还组织开展网上祭奠活动,网上献花留言,表达警脉传承的心声。通过现实生动的教育,青年民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自己身上的警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和公安英烈遗志,切实担起肩上的使命。

诚如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德成所说:“我们对公安英烈最好的缅怀,就是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守护好群众的美好生活,做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TIM截图20190404104446

别样传承

思亲的记忆是甜美的,一起走过的日子,溢美着一家人欢乐与幸福;思亲的记忆是凄美的,分离的时光渐行渐远、影像模糊,留下的是英烈精神的别样传承……

“徐警官,面对险情,你顽命地往前冲,难道不怕吗?”

“不怕!我是警察的儿子,骨子里流的是正义的鲜血,保民平安、严格执法是我的天职!”说这话的,是原赣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利生的儿子徐浩翔。

徐浩翔身为一名普通的交警,浑身是满满的正能量。

2018年5月29日晚,面对爆燃的轿车,他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扑救,一股爆燃的气浪将他冲倒在地,一翻身爬起来又冲了上去。路面监控探头清晰地记录下徐浩翔的这一壮举。

查禁酒驾的现场,徐浩翔不徇私情,严格执法,将一个个违法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警察的天职已深深地浸入他的骨髓,一个青年民警以实际行动传承着父亲未竟的事业,他们的英勇事迹时常被媒体播发,徐浩翔以马路为舞台书写着他的天使新篇。

“我小时候就是爸爸的‘跟屁虫’,就喜欢跟妈妈一起给在所里值班的爸爸送饭、送衣服。爸爸在我心中就是‘大英雄’。 1999年1月的最后一天,爸爸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从此也成为‘英烈的女儿’, 那一年我刚好10岁。以后的日子里,我总感到爸爸一直在我身边,总是深情地看着我成长……爸爸始终是我成长路上的明灯。”

她叫赵千棋,是烈士赵林的女儿,每每想起她的爸爸,她总有说不完的话。

传承父志,建功新时代。

2008年,赵千棋如愿穿上警服,那一刻,她站在爸爸的遗像前,喃喃地说:“爸爸,女儿长大了,女儿也穿上警服了。我一定沿着您没走完的路,继续前进!”。

在从警的路上,赵千棋和她的警察妈妈、警察老公展开接力赛。妈妈再忙也要常把女儿、女婿叫到一起开个会,讲得都是大道理、干得都是实在事,一家人你追我赶,看谁公安业务精、看谁工作业绩多、看谁工作能吃苦。一年365天,一家人真的把小家融入了大家,从警路上他们走得坚实而有力。

缅怀往者、激励生者、教育来者。信仰,传承在砥砺奋进的路上。港城公安忠魂,永垂不朽!(供图:梁杰 周宗江 王继宝 金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