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开创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先例!全国首支自闭症儿童足球队亮相连云港“市长杯”足球赛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董洪旺 黄磊) 2019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这一天,连云港“市长杯”足球赛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比赛———一支由7名自闭症儿童和3名健康孩子组成的“星火足球队”首次亮相赛场,和正常孩子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

TIM截图20190403103111

(身穿黄色球衣的“星火足球队”队员在比赛)

据介绍,“星火足球队”是全国首支自闭症儿童足球队,经过3年多的勤奋训练,他们的球技已足以和正常孩子同台竞技。而通过足球运动,这群“星星的孩子”正在渐渐融入社会,不再孤独闪烁。“上个月,市教育局和市足协特别向‘星火足球队’发出邀请,希望这群孩子能够参加‘市长杯’比赛。同时希望通过他们的比赛,让全社会都能接纳和喜欢上这群‘星星的孩子’。”足球队筹备人瞿世刚说。

当天上午,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星火足球队”与苍梧小学足球队的交流赛正式开始,只见绿茵场上的参赛运动员们个个身姿矫健,脚法利落,互不相让。比赛过程紧张而激烈,精彩场面时时出现,尤其是“星火足球队”队员扎实的基本功、默契的配合,赢得现场观众的由衷赞叹与阵阵掌声。

TIM截图20190403103127

瞿世刚坦言,自闭症孩子和正常孩子一起比赛,这是一种先河,也为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开创了先例。这群孩子从接触足球到走上正式的足球赛场,足足用了3年时间。“三年前,我第一次带他们的时候,他们连队都站不好,而现在只要我一声哨音或一句话,他们就能把队伍整齐地站好。”一旁的教练徐翔补充道。

TIM截图20190403103720

(比赛结束,队员之间相互交换小卡片)

比赛结束后,“星火足球队”的队员们很开心,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他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写满祝福语的小卡片,送给了苍梧小学交流队队员,并相互拥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