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聚焦“痛点”“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连云港公安实招频出跑出安民惠民“加速度”

【连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连云港公安的奋斗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既是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安工作高质发展的必然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052

近年来,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连云港市公安局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聚集人民群众办事遇到的“痛点”和“难点”,相继推出惠民便企22项措施、户籍简政放权8项措施、交管20项改革措施、出入境便民服务5项措施;“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窗口“全访评”民意测评满意度达99.68%,曾经的那些“烦心事”一件一件得到解决。

便民举措源自为民初心,连云港公安在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上跑出了爱民惠民的“加速度”。

团体“落地签”

旅行说走就走,不再犹豫

2018年底, 一个有着近300名韩国游客的旅游团乘坐“和谐云港”号客轮,顺利抵达连云港口岸,连云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口岸签证支队)迅速为国外旅游团办理好了口岸团体签证,全体团员顺利通过边防检查,开始了在中国的旅程。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101

口岸签证,即俗称的“落地签”。连云港市公安局于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和公安部验收,在省内地级市中率先获得口岸签证权,成立连云港市公安局口岸签证支队(加挂在出入境管理支队),主要服务于连云港港口往来中韩的国际客运航线,为来连从事公务、商务或紧急事务的外籍人员提供了便利,有效促进了连云港市经济发展,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口岸签证业务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106

在充分调研、精心筹备基础上,连云港市公安局向省公安厅提出了开办团体口岸签证业务的申请,并于2018年3月获得批准,连云港作为全省设区市第一家试点单位,正式开办团体口岸签证业务。

开办团体口岸签证后,从连云港港口岸入境的外国旅游团,无需向我国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由组团旅行社向连云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提出申请,出入境管理支队对签证申请进行审核,在旅游团抵达口岸时,为其签发团体旅游签证。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128

团体口岸签证业务的开办,对充分发挥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用好港口国际客运航线这一优质资源,促进连云港市旅游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不仅方便了外国游客来连观光旅游,也极大节约了组团旅行社的工作时间和经济成本,增加了连云港市相关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截止目前,市公安局已为4批次392名韩国游客签发了团体口岸签证。

便民“加速度”

排长队久等候,成为历史

“太快了!现在办个临时身份证3分钟就能领到了!”

当许女士从海州公安分局户政大厅民警王金彩手中接过临时身份证时,连连致谢。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141

原来,许女士当天因为工作急需到上海出差,临出门却突然发现身份证不见了,本以为没办法出差了,没想到几分钟便领到了具有居民身份证同等效力的临时身份证。

临时身份证快速制证机,将原来需要3天办证时间缩短为3分钟,这是连云港公安在“放管服”改革中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

排队长、等候久、办事难……这些昔日群众办事经常遇到的难题,随着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地,在连云港成为历史。

简政放权、便民利企。围绕这个目标,连云港公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145

连云港市公安局在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设立了24小时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办理服务区,方便群众全天候办理出入境证件,且对自助办理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的,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立等可取,极大提高了出入境办证效率。

为了提升便民服务的“加速度”,在车管部门推行申请材料“四个减免”,最大限度减免群众提交申请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153

仅今年以来,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免复印7000余件、免填表1.2万件、免拓印5万余件,同时通过自助机受理业务2.6万余件。出入境管理部门为群众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1.3万余人次,累计为办事群众节约费用约20万余元。

在群众办成事、办好事的切身体验中,连云港公安收获了行政服务能力提升和群众满意的“双丰收”。据统计,连云港公安的窗口“全访评”民意测评满意度达99.68%。

服务“零距离”

只跑一次甚至不跑,就在眼前

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过程中,连云港市公安局始终聚焦群众需求,积极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打造便民服务“快车道”,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新政红利,有效护航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民生。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228

连云港市第一家正式挂牌运作的派出所“外国人管理服务站”于2018年底在东海县桃林镇成立并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今后所有暂住在附近的外国人,都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各种必要的住宿登记手续,当地公安机关也可以就近为辖区内的外国人提供各种必要的上门管理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238

桃林镇地处东海县西部,苏、鲁两省三市交界处,辖区面积170平方公里,实有人口8万余人。因桃林镇境内拥有苏北、鲁南最大的旧货交易市场,从而吸引了大量外国人长期来桃林经商、购物。为实现对外国人的有效管理和优质服务,东海县公安局积极筹建了桃林派出所外国人管理服务站。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246

桃林外国人管理服务站配备兼职外管民警一人、专职协管员2人、志愿者(外国人)3人、信息员60人。

该服务站具有接受在桃林镇辖区内的境外人员在法定时限内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外国人定期回访、对境外人员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材料预审核、接受涉外案事件报警求助、提供涉外法律法规咨询、提供便于管理的特色服务等功能,全天候为外国人提供咨询和求助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253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259

紧扣“少”字做好简政放权,实现群众就近办事。通过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等多种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从而达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快、不找人、办成事的工作目标。

一系列“放管服”举措,不仅让企业称赞、群众叫好,更让连云港公安的服务品牌更加闪亮。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305

■通过互联网公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网上服务系统,实现机动车选号、补换领牌证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

■通过连云港市公安交警部门自主研发的货车禁区通行证管理系统,物流公司等货运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申请办理通行证,民警在网上审批和发放电子通行证。

■依托“连云港公安微警务”微信号,实现了出入境事项网上预约、进度查询、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申请和微信缴费等在线办理功能,同时与邮政快递合作,开展上门取件送证。

■市县两级车管所设置自助服务区,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等服务设备,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窗口取件或邮寄送达。

■交管部门在全市有条件的汽车4S店设立车驾管业务服务点3个;在市区南极路邮政网点开通“警邮共建”服务厅,办理补换驾驶证、免检合格标志核发等8项业务。

■交警支队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连云港中心支公司共建警保联动便民服务厅,为广大车主提供办理保险、处理违章、行驶证年检等便捷服务,使车主享受到了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共建共赢。

■治安部门将新办企业公安刻章备案业务纳入“一窗通办”范畴,企业无需再到公安窗口办理;凡选择由政务服务中心全程代办的企业,由政务中心代办人员负责取章送章,企业“只跑一次腿、只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完成所有开办事宜。

微信图片_20190401115311

人民群众的朴素期盼,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指南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度量衡”。

立足真情为民的民本思想,凭借知难而进的坚毅决心,连云港公安“放管服”改革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但连云港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的脚步永不停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