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种粮食”到“种风景” 连云港海州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通讯员 邵沛源 万民 蒯伟)设施大棚里花卉、果蔬长势喜人,一批农业特色项目建设蓬勃发展,一家家正在“崛起”的合作社携手农户抱团闯市场……这一幅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画卷背后,是连云港海州区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由“种粮食”向“种风景”转变的一个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190328160420

(瓜果田园)

阳春三月,走进浦南镇龙浦苗木基地,一栋栋温室大棚渐次排开,棚内满目葱茏。工人们忙着绑扎吊绳、管护苗木,近期,他们陆续接到订单,其中过半订单供给大中城市园林绿化。浦南镇培育的苗木长势好、病虫害少、存活率高,已小有名气。通过多年的植树造林,全镇林地面积达2万余亩,绿化率达50%。

微信图片_20190328160448

(温室大棚)

随着城市景观苗木、经济林苗木需求量增大,浦南镇因势利导,鼓励农民延长“生态链条”,变单一种植防护林、用材林,为种植绿化苗圃和经济林。该镇采取“公司+基地、基地带合作社、合作社入农户”等运营模式,通过出台资金补贴、土地流转等形式,鼓励农民发展苗圃产业,先后引进美国红枫、金叶女贞、白蜡等10多个绿化品种,建立美国红枫、绿源科技园等林果科技示范基地,农技部门还成立10多个林果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管护,为苗圃基地提供跟踪式技术指导,确保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190328160508

(苗木基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距离中心城区20公里的新坝镇“花果香”田园综合体二期正加速推进中,去年,新坝镇累计投入1.2亿元,全面创成“花果香”农业特色小镇,利用村庄集中居住富养出来的土地建设完成植物迷宫、儿童足球场、廉政文化园等配套设施;浦南镇云海康养农场实现当年招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成土地整理、水系布局和果蔬栽植,刷新了海州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速度新纪录;宁海蓝莓庄园完成种植区37个全日光钢结构大棚的焊接组装工作;投资10亿元的板浦“壹号猪”项目已签约并完成土地流转1200亩。

微信图片_20190328160929

微信图片_20190328160936

(田园景观)

近年来,海州区把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为产业振兴的原动力,向特色化、规模化要效益,围绕“一轴三组团”,大力实施绿色生态种植、依托能人带动和龙头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脱贫产业集群,做优特色产业,产业转型促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通过大幅度流转土地,集约发展蔬菜鲜果、花卉苗木、生态畜牧、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通过“旅游+农业”,打造新204国道休闲农业观光带,加快推进云海康养、花果香二期、蓝莓庄园、乡约藕遇等田园综合体项目,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新培育家庭农场110家,拓展农民致富、市民休闲的新空间,为乡村振兴筑牢了产业根基。

微信图片_20190328160912

微信图片_20190319161532

(乡村旅游)

此外,该区还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加快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通过科技示范、加大培训力度、引进新品种、合作社带动等方式,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扶持各村因地制宜培育高效特色农业。如今,全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逐渐形成,草舍西红柿、尤庄柳编、大团服装加工等已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法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