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产值突破55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 连云港灌南“小蘑菇”成就富民“大产业”

【连网】(通讯员 李敏 惠康拯 记者 李耀华)日前,江苏香如食用菌公司又一批成熟的杏鲍菇被采收,此后的分拣、打包和装运有条不紊,45万包鲜菇随后即通过物流系统分送京津冀及陇海铁路沿线各大城市。在连云港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类似食用菌采收配送画面每天都在上演。灌南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快推进菇菌产业的融合发展。去年,该县鲜菇总产量达60万吨,实现产值超55亿元;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大批农民就业,食用菌产业为返乡农民提供就业岗位约2万余个,农民增收约8亿元。“小蘑菇”已成为该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TIM截图20190325144707

▲食用菌生产车间里杏鲍菇长势喜人

灌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食用菌发展是重要突破口。为做精做强菇菌产业,该县率先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优化,在添置高性能、高效率生产设备和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创新基础上,依托李玉院士工作站、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兴建了中国农科院(灌南)食用菌产业园等产学研科技平台,目前全县70%以上食用菌企业完成了技术改良,进一步提高鲜菇产量和品质。同时,引进双孢蘑菇“A15”、杏鲍菇“日引1号”等多个食用菌优良品种,集成推广培养料“三次”发酵等绿色高产技术10余项,创新开发了杏鲍菇液体菌种工厂化袋料栽培、菌渣“二次发酵”栽培双孢蘑菇等新模式,核心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授权国家专利24件。

TIM截图20190325145200

TIM截图20190325145737

▲工人在采摘分拣杏鲍菇

目前,该县已形成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中心,辐射带动三口、堆沟港、百禄等乡镇,集聚发展香如、裕灌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50余家,其中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该县近年来还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服务、培训指导等措施,培育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企业家和新型职业农民。2006年投产的灿绿食用菌有限公司,就是灌南籍返乡创业农民李可为筹资兴建。近年来,他已先后带动发展了四季有、五棵树等食用菌生产企业40余家,其中金针菇生产企业就达30多家。

TIM截图20190325145110

▲食用菌包装深加工

此外,该县还拥有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杏鲍菇工厂化生产企业江苏香如生物科技公司和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企业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其中裕灌公司全套引进美国食用菌菌种和荷兰顶尖设备,年利用本地稻麦秸秆、鸡粪等生物资源近20万吨,年产鲜菇超3.5万吨。食用菌企业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目前,灌南县工厂化食用菌生产、销售、物流等从业人员已达2万人。其中裕灌公司就为周边农村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创造就业岗位1200个,从业人员年收入超过3.5万元。很多曾外出打工的人,近年来均选择留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从“雁南飞”到“凤还巢”的华丽转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