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的姐与交警“角色互换”促“和谐交通”

【连网】□ 武娜 骆守强 李广新

“车上一坐三四个钟头不挪身,吃饭、上厕所要见缝插针,一不留神就会撞上电子眼,他们真不容易……”交警陈维佳感慨。“她们天天站在路口指挥交通,身体确实累。”的姐李艳也同样感慨。昨日下午,连云港交警部门和海通控股集团全福公司举办交警与出租车司机互换岗位体验活动,参与体验的女交警、的姐们相聚一起,交流“换位”的感觉,也由此增进了双方之间的理解。

两种职业互换岗位

当天下午,海州二大队女民警与的姐在市区海昌路与海连路交叉口会合,活动前,5位的姐与5位女交警一对一进行互相“培训”:如何打表计价、如何规范营运带客;如何正确指挥交通。随后,五名交警分别开着出租车上街“工作”,而另外五名的姐化身“交警”,在海昌路与海连路交叉路口执勤。

TIM截图20190307095240

▲的姐们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准备上路面执勤

海州二大队一级警员陈维佳刚开上了车,就有市民叫车。“你好,请问去哪儿?”陈维佳问。叫车的李女士看见驾驶员竟然是一名交警,先愣了一下,待陈维佳将换岗的事说明后,李女士才放松了心情,告知她要去万润商业街附近。这个时间段,去商业街的路段有时间规定限行,只能从其他路段绕行,而李女士要赶时间,想让陈维佳走其他路段,在听完陈维佳的解释后,她表示理解了。

而在路口站了半个小时的“交警”章文彩,学习了交通指挥手势后就“上岗”了。由于学习时间短,她在指挥时显得有些不自信,民警及时在一旁给她鼓励,15分钟之后,她才渐渐进入角色。在看到一名电动车驾驶人越线停车等红灯时,便随着民警上前劝阻,最终让其退到了停车线后。

感受各自工作的不易

“连续站在路口半个小时了,汽车尾气、灰尘直灌耳鼻,而且这个天气到了傍晚还比较凉,站了一会儿时间,腿脚冰冷。”的姐章文彩说,在体验中,她深深体会到了交警工作的辛苦。参与体验的的姐李艳也表示,她以前感觉交警的工作很风光,认为交警一出来就是开罚单。亲身体验后觉得,如果没有交警维持秩序,交通肯定糟透了。

TIM截图20190307095253

▲交警客串的士司机

的姐体验了交警的工作不易后,民警陈维佳开了一个小时的出租车后表示吃不消。她说,载客时,会有一些乘客要求在禁停路段下车,讲明交通法规后对方仍不理解,出租车司机挣钱确实不容易。要保证在车流、人流中不违章,还要用眼睛盯住路旁招手的乘客,真是累。因为担心路上的各种监控探头摄像,也不敢轻易停车,想上厕所也只能憋住。

角色互换促“和谐交通”

连云港市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副大队长丁志国表示:“换位体验,最终目的是促进城市的‘和谐交通’氛围。”具体来讲,就是更加切身体会对方的酸甜苦辣,使交警与出租车驾驶员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

的士、交警都是城市精神文明的窗口,对提升城市形象极其重要,而且他们一个是整天“坐着”,一个是整天“站着”,不论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都坚守一线,越是市民团聚时刻,他们就越辛苦,互相有沟通之处。此外,交警与出租车驾驶员是服务与被服务、管理与被管理的特殊关系,是一对矛盾统一体。通过互换角色,相互体谅,就能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理解对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