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建设乡愁数据库 开发“乡愁+旅游”新业态

美丽连岛

▲美丽连岛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何康鹏)乡愁是什么?乡愁就是对故乡的一种记忆。这种记忆,也许只是故乡的一幢老屋、一道美食、一个物件、一首民歌、一座山川、一片湖泊……在你远离故乡后再次回望时,它在,故乡就在。日前,连云港连云区召开“乡愁”工作座谈会,就乡愁点收集整理做具体部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连云区正式启动乡愁+旅游系列工程。

TIM截图20190222161202

▲海滨旅游

近年来,连云区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政府“头号工程”,举全区之力高质推进创建工作。两年来,海滨旅游度假区跻身省级旅游度假区、海上云台山获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以北固山健康步道、宿城八间房民宿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建成运营。2018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较创建期前分别增长59%和38.3%。

TIM截图20190222162530

▲连云老街

挖掘乡村,形成乡愁数据库。连云区将乡愁点分为民谣歌曲类、民间故事类、家风家训类、民间谚语类、传统戏剧曲艺类、传统体育竞技类、民俗节庆类、旧址类公共建筑、老物件老场所类、历史文物和遗存类、传统美食类、乡贤名人类和传统技艺类等类别。在2月底全面完成全区乡愁点排查登记的基础上,连云区将开展连云老照片征集、老物件收集、老故事整理等系列工程,并启动《连云乡愁》系列丛书编撰。

TIM截图20190222160501

▲老街民俗博物馆

发展乡愁,形成区域特色产品。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连云区将对有传承和开发价值的传统民俗类别进行系统提炼,坚持保护性开发,并植入旅游业态。如对传统民谣、曲艺、民俗进行改编创新,形成常态化旅游演艺类节目;对传统美食、非遗技艺融入现代设计,形成差别化、具有连云特色的城市伴手礼等。连云区将通过对乡愁点的旅游化改造,把乡村的生产、生活、生态通过旅游载体进行实体化表达,形成消费类产品。

TIM截图20190222160217

▲海边渔家文化

经营乡愁,助力乡村旅游高质发展。除了游客的乡愁,还有创业者的乡愁。连云区宿城八间房民宿、乐寿堂茶肆民宿、连岛海边小筑等一批特色乡村民宿的兴起,都源于都市创业者在拥有了相对富裕的生活之后,选择了返乡创业。目前,连云区美丽乡村已经形成良好基础。全区现有省级以上“康居村”、美丽乡村8个,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41家,为“乡愁+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TIM截图20190222161551

▲宿城八间房民宿

今年,连云区还将实施大竹园、留云岭村等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开发建设民宿集群。以文化为卖点,实施旅游大招商,重点打造老街利华巷“90后”创意街区、宿城桃源路创意街区等乡村特色街区,扶持一批小微创业、帮助一批传统工匠建设新型工坊,让新知识和老手艺都能在乡村催生新经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