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河道保洁“父子兵”辛勤劳作让城市“河畅水清”

【连网】□ 李慧 李军 孙佑祥

5时,河道保洁员陶文硕用电话将儿子陶明泽喊醒,催促陶明泽早点到达工作站。在等待儿子到来的时间里,老陶开始检查保洁船的机械,整理抄网、铁叉、草扒等保洁打捞工具。而他的老伴在工作站里用电饭煲煮水饺。

今年55岁的陶文硕,是连云港市区水利工程管理处一名河道保洁员,从事河道保洁工作8个多年头。90后的陶明泽,4年前从连云港市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专科毕业后,跟随父亲陶文硕从事河道保洁工作。

按照以往,陶明泽5点40就能到达保洁工作站,但因为起床时不小心把儿子吵醒,儿子不让走才迟了20分钟。陶文硕得知原因,便不再埋怨。

6时30分,陶文硕和儿子陶明泽匆匆忙忙吃完早饭,准时开动保洁船,笔者也跟随他们记录和体验河道保洁工作。

老陶边开船边告诉笔者,因为前几天是春节放鞭炮的密集时间,沿河群众大都喜欢到河边的空地上燃放鞭炮,河道里的纸屑和鞭炮残体会增多,要赶在8时30分以前,将城区的重点河段水面清理干净,保持清洁干净的水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216130625

(陶文硕和儿子陶明泽在清洁河道)

父子俩在工作中是一对黄金搭档。老陶驾驶保洁船,小陶手持保洁打捞工具站在船头,巡视水面,发现垃圾或漂浮物,迅速用保洁抄网打捞。

老陶驾驶的保洁船,大约长8米宽3米,船上放着2个抄网、铁叉、草扒、铁锨等工具。由于要将水面上的漂浮物打捞到船上,整个船面都是湿漉漉的,又湿又滑,再加上船体晃动,别说是手持工具打捞,一般人能站稳都困难。

保洁抄网是老陶在河道保洁过程中发明的工具,就是在一根直径5厘米、长4米多长的竹竿上绑上圆形抄网。用4米多长的抄网来打捞水上垃圾,不仅考验的是眼力,更考验的是臂力。在保洁船上打捞水上垃圾,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汗,有时还会因保洁船湿滑跌倒。

冬天,他们每天早上6时30分下河,晚上5时30分上岸,每天早晚两头见黑,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

东盐河是贯穿城区的一条重要水系,也是城区的一条景观河。多次代表城区水环境迎接国家级卫生城市、绿模城市、园林城市等创建考核或抽检。沿河的亲水平台、步道每天都吸引众多市民健身、垂钓。

1941799260147049757

(河道保洁员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城市水清岸绿)

老陶爷俩主要负责东盐河的保洁工作,老陶介绍:“比如,一个空矿泉水瓶,在地上,也许就几克重,在水里,如果灌满水,会增加几十倍、上百倍的重量。就连一张纸片,到水里重量也会成倍增加。到了夏秋季节,河里的浮萍和水草会迅猛增加,最多的时候,一天光打捞浮萍和水草就有十几吨重。”

“自从推行河长制以来,对河道保洁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不但要承担保洁任务,还承担着河道‘四乱’的监督任务。你看,现在河水要比过去清澈多了。”老陶不无得意地说:“这里面也有俺们的一份功劳。”

作为一名90后,怎么会想起做一名又苦又累又脏的河道保洁员呢?陶明泽腼腆地笑了笑,不失幽默地说道:“应该是命中注定要干河道保洁员吧,你看,我的名字叫明泽,就是让水整洁明净,这也许是一种缘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