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近岸海域水质今夏优良率100%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9月20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国家海洋环境监测部门数据显示,连云港近岸海域夏季水质优良率达100%,其中一类水质87%,二类水质13%,无三、四类海水水质,为江苏沿海三市最优,也是有监测数据以来夏季首次全部达到优良水质。

QQ截图20220914084815sag

据了解,近海海域环境情况是连云港市年度高质量发展海洋环境考核的重要指标。目前,国家海洋环境监测部门在连云港市近岸海域设有18个考核点位,每年春、夏、秋季各取样监测一次。因为地处苏鲁交界,境内有新沂河和新沭河两大泄洪通道,连云港市汛期承泄上游近8万平方千米洪水入海,年均入海水量约98.69亿立方米,素有“洪水走廊”之称,夏季近岸海域水质普遍比春、秋季差。

夏末秋初的羊山岛,风景秀美,海边的白浪拍打着礁石。作为连云港市最有代表性的日出观景点之一,每天都会有市民游客来此打卡。近年来,为了解决海洋污染问题,连云区对该区域海洋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第一次到羊山岛来,感觉非常棒。这里海水清澈,风光旖旎。”来自淮安的游客王璇说。羊山岛的嬗变是连云港市注重陆海统筹、协同治理、减污降氮的一个缩影。为了保护海洋环境,连云港市印发《连云港市2023年度近岸海域污染物削减和水质提升工作计划》,明确19项污染物削减工程,全市压减直播稻种植面积55.823万亩,建成3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累计完成57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

QQ截图20230720111809

连云港市境内拥有十多条入海河流。改善海洋环境必须要关注这些入海河流的水质。为此,连云港市实施256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和12条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总氮管控,每月对17个重点入海排污口、37个入海河流闸坝进行监督性监测。与此同时,开展海州湾清漂专项行动,动员5000多人次志愿者清理各类岸滩和海漂垃圾5600余吨,累计派出打捞船舶和运输船2391艘次,航行80523海里,打捞浒苔18198.325吨,资源化利用浒苔3724吨。

此外,连云港市还通过海洋生态修复,让海洋环境活力不断凸显。连云港市统筹海洋生态补偿资金1200万元,用于海洋增殖放流,半年来共放流鱼、虾、蟹17.93亿尾;加快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完成15个海洋工程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赣榆秦山岛、连云连岛—港口区“美丽海湾”创建通过省级专家评议和现场核查,海州湾“水清滩净 沙鸥翔集 人海和谐”的目标正在初步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