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演身边事、晒幸福年 乡村“春晚”演绎别样生活

【连网】□ 李保成

2月5日,大年初一,这天是东海县驼峰乡早塘村人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也是最欢快的日子。这一天,村民们举办了第二届自编自演的春节联欢会。

当天上午,笔者早早赶到该村,一进村就感受到喜庆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道路两边插满了彩旗,沿路行进,到达联欢会的舞台。

该村委会南面一块空地上是举办晚会场地,村民们已拉开了晚会的大架势,舞台搭建已完毕,灯光、音响在紧张调试,大屏幕上“东海县驼峰乡早塘村春节联欢会”十分醒目,舞台下一片欢腾的海洋。

“有人早早就摆下凳子占位置了。” 村民陆友太高兴地说。短暂的期待后,早塘村春节联欢会在舞蹈《处处呈现祥和气》中拉开帷幕,独唱、小品、歌舞、快板书、乐器合奏等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欢笑声、喝彩声不断,回荡在春意浓浓的村庄上空。演员们演绎着现在的幸福生活。“妈,我错了,今年到我家过年。”村民用方言表演的小品《母亲》,反映了婆媳关系由紧张僵化到和谐亲密的转变;小品《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反映了村民由生活不良陋习到讲究环境整洁卫生的改变。这些小品都是农村口语化的方言,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幽默诙谐,逗得在场的观众捧腹大笑。“挺好的,我看到有一些演员是农村的阿姨,表演也有社会教育意义。一个农村能够办这样水平的村晚就非常不错了。”在外工作多年的陆宝松说。

舞台前挤满了人,大人们为精彩的节目捧腹大笑,孩子们则围绕舞台四处跑动,台上台下到处是一片欢乐。这台筹备了一个多月的农村春节联欢会内容丰富,30多个节目涉及各式题材,且具有浓郁的乡土特色。

本台晚会的总负责人、该村党支部书记陆刚说,大伙儿演的是节目,晒的是幸福,也是辛勤劳作一年的早塘人发自心底的声音。为筹备春晚,村里专门建立了一个“文艺微信群”,凡是想参加表演的村民,要先把节目音视频发到群里,让大伙儿评判。不错的节目,再经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公开打分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