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正式投用

【连网】12月26日,连云港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与连云港火车站、青盐铁路同步开通,即日起,由市交通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这座“高铁会客厅”将全面投用,喜迎八方来客。

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位于海州区人民路与盐河路交汇处(原连云港火车站旧址),是集铁路客运、公路客运、城乡客运、城市公交、BRT(远期预留轨道交通)、航空候机、出租车和社会车辆集散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包括站房、地下停车场、隧道和站前广场四大部分。站房1层为出站及商业服务区、2层为购票、进站及候车区。站前广场为市民广场,地下1层为地下停车场,约3.87万平方米,共设772个车位,其中设充电桩车位18个、无障碍车位18个。地下2层为人民路下穿隧道,全长1149米,限速50km/h,双向四车道。

全力以赴

以“五个最”迎接高铁时代到来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交通控股集团强化责任担当,在市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共同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便民、有序、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高铁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以“最科学的设置、最优美的环境、最完善的管理、最贴心的宣传、最周到的服务”为广大旅客高铁出行保驾护航。

科学设置

保障出入安全畅通

人民路广场东侧设置1个入口供出租车及社会车辆驶入,人民路广场西侧设置1个出口供出租车及社会车辆驶出,盐河路设置1个出入口供社会车辆进出。地下车库到地面广场设置了3部扶手电梯、4部垂直电梯、13处楼梯通道。

地下车库墙面及柱面涂刷将地库分为6块区域,其中社会停车场分为4块、社会车辆候客区1块、出租车专用候客区1块,分别采用不同的颜色涂刷。地坪材质经过几种样品现场比选,选定了坚硬耐磨、耐腐蚀、耐久性好的新型材料钛晶地坪。地库照明采用了1500余根LED节能灯管,年可节省用电量约11.1万千瓦时。

智能化主要分为地面广场、地下停车场及地下隧道3个区域,将监控数据汇集至中心机房,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对整个枢纽的实时监视、控制及管理。智能化监控系统还将作为综合客运枢纽安保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时向公安部门提供现场数据。

美化亮化

打造优美出行环境

在综合客运枢纽广场种植香樟、栾树、法桐、广玉兰等适宜连云港气候特点的乔木,辅以红叶石楠、海棠、月季、法青、小叶黄杨等灌木和地被,营造出四季有绿生机盎然的景观;对枢纽广场及周边市政道路城市家具进行亮化提升,在广场共设立景观柱灯48个、照树射灯36个、草坪灯17盏、地埋灯50盏,高架平台设置护栏灯带,护栏灯总计230个;投资160万元,完成综合客运枢纽站前广场至秦东门大街以“西游文化”为重点的创文主题雕塑小品23组。

完善管理

优化车库及隧道运营

按照“鲜明易懂、好进好停好出”的原则,为方便市民及旅客出行及停车,在广场及地下车库设置导视系统,包括悬挂方向指引、电梯标识、卫生间、警示标识、平面图、付费二维码等提示牌25类500余块,车库柱面、墙面标识828套,喷划地面、墙体导视标识标线890平方米;地库内沿人行走道及人行出入口还放置了分类果皮箱43个。投入160万元为能同时容纳772辆车停放的枢纽地下停车场设置挡车器等泊车设施,配备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利用车位检测器统计车位占用情况、识别车牌号,配合自助寻车机及“我的连云港”微信公众号实现反向寻车,地下车库还配备了智能停车系统,可实现智能诱导、车位检测、反向寻车、多渠道自助缴费等功能,同时地库范围内已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按照高铁开通后人民路下穿隧道日均通行车数将增加到15000辆的预估值,集团提前制定预案,做好交巡警监控系统连网的可视化管理平台的引入和管理,隧道内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违章驾驶抓拍。

宣传引导

枢纽出行信息“零距离”

印制数万份“连云港铁路综合枢纽出行指南”折页,在长途客运站、公交枢纽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和出租车、公交车上分发;制作枢纽周边交通示意视频、连云港一分钟和创文创卫宣传片等,在铁路综合枢纽站前3块大屏幕等载体上循环播放;积极与日报、晚报、电视台、连云港发布等市级主流媒体协作,从12月21日开始多角度采写报道综合客运枢纽运营及高铁出行相关话题,扩大宣传引导覆盖面。

无缝对接

全方位服务落客换乘

在火车站下客区设立“雷锋车驿站”,“雷锋车组”继续拉起“雷锋车”,做好24小时旅客服务工作;同时,将结合高铁开通后的客流情况,适时将部分原在苏欣快客站、龙河站、客运南站的农公班线调整至新浦汽车总站发车。公共交通在市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围绕火车站周边3个停靠点,调整公交车换乘线路20条(包含602路)。为全市1500余辆出租车号牌办理登记输入停车管理系统,确保出入畅通;提前组织出租车驾驶员熟悉高铁站接送客流程,制定服务保障方案,提高服务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