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借力“互联网+警务服务” 连云港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显成效 “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7.4万件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谭晓平)昨日,连云港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近年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加快推进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网上办事平台,先后推出一系列惠民便企服务举措。其中,通过“不见面审批”,共有7.4万余件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TIM截图20181226105337

据介绍,连云港市公安局简政放权,把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等特种行业许可23项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区公安机关,方便群众就近办事。针对车驾管业务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新增8项驾驶证和2项机动车业务下放到县、区车管所,群众可就近上牌、领证、检车。简化审批流程,累计削减申报材料23种、压缩时限406个工作日。例如公安内保部门在银行安防设施建设审批中超前介入、全程指导,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公安机关以市政务服务网、“连云港公安微警务”等网络平台为载体,打通内外网数据流转壁垒,采取“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现场受理+快递送达”等模式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户口市内迁移、货车禁区通行等公安审批事项已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累计全程网办审批服务事项7.4万余件。推动公安微警务与江苏省政务服务APP融合发展,实现咨询、预约、申报等流程网上全覆盖,“连云港公安微警务”“连云港交警”“连云港边防”等微信平台已涵盖户籍、交管、出入境、治安、边防5大类、共166项民生服务事项,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3260余万次。

TIM截图20181226105416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精简申请材料,推进减证便民。其中车管部门引进高拍仪、身份证阅读器等设备,与税务、医院等部门共享信息,已实现9种材料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出入境部门为群众提供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手机微信网上交费、证照快递送达等综合服务,群众只需跑一次腿就能办好证。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车管所业务大厅等公安窗口设立自助服务区,群众可自助办理有关业务,累计已受理业务6.8万余件。在中国邮政连云港分公司南极路营业点设置“警邮共建”便民服务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增设10个车管便民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车驾管及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截至目前,警邮共建大厅共处理交通违法1.2万余起,办理机动车业务6500余件、驾驶人业务2000余件。市政务服务中心交警便民服务窗口共处理交通违法11.3万余起,接待群众咨询1.2万余次。

TIM截图20181226105730

下一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互联网+警务服务”,推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打通各部门之间数据壁垒、优化改造审批流程、建设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做到公安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在线服务;进一步扩大自助办理范围,在出入境、车管等公安办事大厅配置更多的自助设备,方便群众24小时自助办理相关业务;推广“警邮共建”便民服务厅经验,拟逐步在全市新增加19个“警邮共建”服务网点,同时,扩大政务服务中心交警便民窗口业务范围,为群众就近办理公安业务提供更多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