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公安新“枫”景

【连网】  全国第三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日前正式对外公布,江苏宿迁市公安局洋河新区分局洋河派出所、沛县公安局正阳派出所、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王营派出所、灌云县公安局龙苴派出所4家派出所上榜,数量位列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今年是毛泽东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珍惜、推广、创新“枫桥经验”20周年。从一地“枫景”到处处“枫景”,走出枫桥、走向全国、开花结果的“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效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枫桥经验”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努力做好“枫桥笔记”,写好“江苏答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加快建设法治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江苏力量。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服务为方式,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不满意、不高兴的问题,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广大民警善于发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团结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主动走向基层、深入群众,既善于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做决策的过程中,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社情民意,激发起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提高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平安,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建设平安中国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石,只有基层社会更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才能托底。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发挥“枫桥经验”作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思维,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也需要各级民警发扬优良作风,主动担当,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在人民满意上下功夫,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潜在的风险和问题,步履不停写好“平安答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守护万家灯火,打造公安新“枫”景,既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又要坚持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要让警民同心协力,共同化解基层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基层工作复杂多变,民警要更好地解决群众的问题,既要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天大的事情,也要强化科技和信息平台支撑,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既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纠纷的效率,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通民心、暖人心。

绘就新“枫”景,画好“同心圆”。在推动基层治理中,“枫桥经验”成长为基层治理的一棵“常青树”,为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也以扎实的工作回应时代要求,回应群众期待。江苏始终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动,坚持技防与心防相接,不断丰富“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在创新实践中,为更好地化解群众的矛盾、维护基层和谐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注入更多新力量,托举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文 李茜)

相关新闻